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甘肃特低渗透油气藏动态反演与监测技术及其工业化应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日期:2011-05-10    来源:甘肃科技厅  作者:甘肃科

国际燃气网

2011
05/1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 特低渗透油气藏动态反演与监测技术

    近日,“特低渗透油气藏动态反演与监测技术及其工业化应用”成果通过了甘肃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该项目针对低渗、致密等复杂类型油气藏中非达西多相流、多参数、应力敏感等多场共同作用下的动态反演与监测技术的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发展了复杂类型油气藏动态反演的应用基础理论,并解决了五大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效开发监测、评价与预测技术体系。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复杂类型油气藏特有的非线性渗流规律,集成创新了复杂类型油气藏不稳定试井分析方法和动态评价技术体系;首次建立了油气水三相流动条件下复杂类型油气藏反问题理论与数值试井分析技术体系;提出了多信息动态反演油藏监测新方法,创立了基于动态测试多信息反演方法与监测技术;创立了一套致密气藏气井产能快速试井精细评价新技术;研制了油井井下关井测压和气井分层分试工具及配套工艺技术。

    该项研究集理论、方法、测试工艺和专用分析软件技术于一体,为国内外低渗透油气藏高效合理开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可靠的应用技术,为低渗透、特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技术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研究成果的应用累计增加原油可动用储量3.5亿吨、增加产油量300万吨、提高采收率2.7%;累计增加天然气可动用储量1.5万亿立方米、增加产气量200亿立方米、提高采收率1.8%。

    该研究取得了低压低渗透油田油水井关井测压方法、测定致密岩石孔隙度等12项专利,并获得油藏注采关系及水淹动态反演、试井信息随机模拟分析等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余篇,被引用590余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