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蒋洁敏:解读西气东输二线

日期:2007-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勣

国际燃气网

2007
08/24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蒋洁敏 西气东输

      一条旨在把来自土库曼斯坦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大型管道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7月1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天然气合作协议,中石油获得了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巨型气田钻探权。与此相应,中石油将兴建一条运输该气田天然气的“西气东输二线”。昨天,中石油(0857.HK)董事长蒋洁敏在香港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蒋洁敏称,中石油在土库曼斯坦已经获得了一个以产品分成合同为主要方式的天然气田开发项目,据专家初步研究,可建成年产1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气田。

  另外,土库曼斯坦政府还承诺,每年向中石油出售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期从输气之日起保持30年。

  根据协议,未来30年内,土库曼斯坦将通过规划实施中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蒋洁敏称,中石油将从土库曼斯坦北部起,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霍尔果斯修一条天然气的输气管线,该管线长度不超过2000公里,年输气能力在300亿立方米。这条管线已经进入前期研究。

  蒋洁敏指出,中亚三国政府对修建该管线的态度是肯定的,中国政府已经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签署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协议。

  据蒋洁敏介绍,上述管线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境内后,经过乌鲁木齐、兰州和西安,最后到达南昌。随后,该管线向东将延伸至上海;至于南下至广州的管线目前还在研究,其中一个方案是到了广州是否向深圳或香港供气。该管线也被称为“西气东输二线”,其规模与中亚天然气管线规模一致,即年输量在300亿立方米,基本相当于西气东输一线的1倍,中国境内管线长度在8000公里左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西气东输二线的重点市场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对天然气的需要非常大。”蒋洁敏指出,“西气东输二线和中亚这条天然气管线,总长度近1万公里,投资是巨大的,它一旦建成将是全球最长的、输气量最大的一个天然气工程。至于总体投资是多少,现在前期正在进展。”

  另外,蒋洁敏还指出,上述工程还都处在前期工作当中,目前还不是资金投入的重要时期,因此,A股募集的资金将不会用于这些项目的建设。

  “我们注意到中石化也有计划进入长三角市场,但这与中石油的计划是不矛盾的。” 蒋洁敏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