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加快建设大油气田

日期:2007-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07
08/2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特别是总书记对科学发展观的精辟概述,对于我们科学分析新疆油田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真解决油田可持续发展、创建世纪大油气田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是油田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

  石油、天然气加快发展是硬道理,这是由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它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特殊的战略地位决定的。

  新疆油田公司的主要勘探领域——准噶尔盆地面积13万多平方千米,是全国油气资源总量超过100亿吨的盆地之一,油气总资源量达103亿吨。从新中国的第一口油井钻探出油至今,油气产量保持了连续26年的稳定增长,连续8年增幅在20万吨以上,极大促进了企业成长,因油而生、因油而荣的城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油田已具备成熟的产业基地、先进的技术装备支撑、很好的陆路通道和管道资源以及优惠政策,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十足。新疆油田成为中国石油西部重要的战略接替区,对克拉玛依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举足轻重,意义重大。

  新疆油田“十一五”计划发展目标是,力争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600亿立方米、新建原油生产能力200万吨以上,老油田自然递减降低1个百分点,盆地具备年产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基础,到2010年实现年产油气当量2000万吨,产量规模保持西部地区前列,实现从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的历史性跨越,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

  总结回顾新疆油田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企业要发展,克拉玛依要发展,中国石油要发展,主要靠油气!没有油气资源就造就不出“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产业大军,没有油气资源就没有克拉玛依的今天和未来。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事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保障石油天然气的平稳生产和供应,始终是油田发展的第一要义。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努力实现原油的持续稳定增长和天然气的跨越式发展,保持油田健康持续发展和克拉玛依稳定繁荣,使油气勘探带来的成果惠及公司各族职工、惠及克拉玛依各族人民。

  二、“四好”建设是油田以人为本的本质体现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油田科学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职工、依靠职工发展、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群众共享的发展理念。多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广大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需要作为工作标准,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政绩建立在引领油田发展、改善职工生活上,大力实施“四好”理念(好环境、好身体、好心情、好精神)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企业和谐建设。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立足实践职工“四好”目标,突出履行维权的基本职能,进一步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各族员工积极投身于加快油田发展的事业之中,为早日建成世纪大油气田建功立业。

  三、安全节能减排是油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涵,是油田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截至今年,新疆油田公司已经连续6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除扎实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外,把节能减排工作同样作为油田生产的重要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来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以人为本”理念,自觉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切身利益负责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企业的要求出发,加大安全环保工作的力度,正确处理好安全环保与经济效益、生产发展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关系,努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齐抓共管格局。

  安全节能减排是新时期历史赋予企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正在建设2000万吨的大油气田,要求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世纪油田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转变增长方式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安全节能减排工作抓紧抓实。

  四、履行社会责任是油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我们始终坚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致力于企业发展与所承担责任的有机统一。坚持油田经济与地方经济统筹兼顾、融合发展的方针,忠实履行企业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其中,突出发展油气核心业务,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企业的经济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保障国家石油安全为己任,这是企业的政治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坚持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关心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支持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树立负责任大公司形象,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坚持企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热心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定点扶贫、赈灾救助、捐资助学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活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区环境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环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