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专家称天然气将进入黄金时代

日期:2012-02-23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2
02/23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黄金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今天撰文称,目前全球正处于一场天然气革命中。他预测称,天然气将会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沃尔夫指出,这场革命拥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水压致裂”(hydraulic fracturing)。就像过去一个世纪中几乎所有的科技革命一样,这次革命也是在美国发起的。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EIA)对此作出解释称:“水平钻孔技术的使用再加上水压致裂方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商从低渗透率地层中生产天然气的能力,尤其是页岩层。”

  虽然某些创新技术一直可以回溯至20世纪70年代,但能源信息署指出:“大规模页岩气的生产直到米歇尔能源开发公司(Mitchell Energy & Development Corp)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进行实验后才开始出现,从而让深层页岩气的商业化生产在德克萨斯州中北部的Barnett Shale成为了现实。”但该部补充称,到现在为止,“页岩气的开发已经成为了美国天然气市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所谓“页岩气”(Shale Gas),一般是指在现有的天然气油田开采完毕后,被封闭在气田坚硬的岩石层中残留的天然气。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其形成和富集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往往分布在盆地内厚度较大、分布广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

  根据能源信息署的估测,当前美国页岩气的“已探明储量”为273万亿立方英尺(约合7.7万亿立方米),而“技术上可获得的”页岩气总藏量预计为86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24.4万亿立方米)。如果这一估测数据正确,那么按当前的消费速度计算,单单是页岩气就足够美国40年的天然气消费量。

  能源信息署还委托顾问机构对全球32个国家的页岩气盆地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全球“技术上可获得的”页岩气资源总量为660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87万亿立方米),大约与当前的已探明储量持平。其中,除了美国以外已探明储量最大的国家依次是中国,1275万亿立方英尺(约合36万亿立方米);阿根廷,774万亿立方英尺(约合22万亿立方米);澳大利亚,396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1万亿立方米);加拿大,388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1万亿立方米);利比亚,29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8万亿立方米);阿尔及利亚,231万亿立方英尺(约合7万亿立方米);巴西,226万亿立方英尺(约合6万亿立方米);波兰,187万亿立方英尺(约合5万亿立方米)和法国,18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5万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