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季莫申科:从"天然气公主"到"美女总理"

日期:2007-10-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07
10/1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季莫申科 天然气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编者按:10月15日,乌克兰昔日“橙色革命”的一对“战友”、总统尤先科和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再度宣布结盟,而季莫申科也将卷土重来,第二次出任乌克兰政府总理。
    15日,进入乌克兰新一届议会的两大党派——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草签了关于组建议会多数派和未来联合政府的协议。季莫申科联盟的领导人、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在签署协议后表示,根据协议内容,总理人选将由季莫申科联盟提名,而议长人选将由“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提名。

  美女再当总理
    由于季莫申科是季莫申科联盟的领袖,她将毫无悬念地成为联合政府的新总理,而议长一职很可能由“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的领导人瓦切斯拉夫·基里连科出任。“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是支持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政党。关于联合政府的其他人选,双方还需进一步协商。
    在2004年的“橙色革命”中,季莫申科曾经同尤先科结成“橙色联盟”,并肩作战。2005年初尤先科就任总统后,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总理。但7个月后,两人反目,季莫申科被撤职,她的“季莫申科联盟”也成为议会的反对党。现在,为了排斥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尤先科、季莫申科再度结盟,后者也将第二次坐上总理宝座。
    在简短的签字仪式后,季莫申科称:“这次选举让议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权力已经易手,我们实现了希望得到的结果。我们将有一个新议会,政府也将由新人组成,我们将对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改革,人们将会感受到切实的变化。”

    超过议会半数
    15日早些时候,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沙波瓦尔宣布了乌克兰第六届议会选举的正式结果。
    统计结果显示,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得票率为34.37%,季莫申科联盟得票率为30.71%,“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得票率为14.15%,乌克兰共产党得票率为5.39%,前乌克兰议会议长利特温领导的利特温联盟得票率为3.96%。
    根据各自的得票率,在拥有450个议席的乌克兰议会中,“地区党”获175席,季莫申科联盟获156席,“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获72席,乌克兰共产党获27席,利特温联盟获20席。
    选举结果公布后,乌总统尤先科在总统府会见了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领导人,与他们就尽快组建议会多数派和联合政府问题进行了磋商。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所获议席之和为228席,超过议会席位半数,有权组成内阁。
    两党协议达成后,尤先科发表声明称,“这次联合将结束国家权力结构方面的危机,并为国家的前进铺平道路。”

  季莫申科 从“天然气公主”到乌“美女总理”
    尤利娅·季莫申科1960年11月27日生于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州罗夫斯克农村,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1984年大学毕业后,季莫申科进入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家工厂当经济师。
    改变季莫申科命运的是她跟当时的高官子弟亚历山大·季莫申科的婚姻,婚后的季莫申科进入商界发展。1991年,年仅31岁的季莫申科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她的公司又改名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一度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
    由于公司利润丰厚,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被人们称为“天然气公主”。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显眼的女富豪。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议会议员,并成为当时的总统库奇马的反对派。1999年,季莫申科开始跟维克托·尤先科结盟,当年12月,尤先科成为政府总理,季莫申科被尤先科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
    2001年1月,乌克兰总检察院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提出起诉,随后库奇马总统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又被释放。此后,季莫申科还成为俄罗斯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犯,罪名是她在任“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非法获利8000万美元,后来这项指控被撤销。

    加入“橙色革命”
    2001年11月,属于季莫申科自己的政党季莫申科联盟成立,并在第二年的议会选举中以7.8%的得票率进入议会。此后她加入了尤先科的“橙色阵营”,2004年11月22日,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季莫申科成为尤先科的“政治伴侣”。
    2005年1月,尤先科成为乌克兰新总统。获胜后的尤先科没有违背自己的承诺,2005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了总统关于季莫申科出任总理的提名。
    但好景不长,很快尤先科与季莫申科的矛盾就显露出来,2005年9月,尤先科以“缺乏团队精神、各权力机构内部冲突不断”为由,解散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尽管成为在野党,但季莫申科联盟仍是乌克兰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在最近的这次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了156个议席,季莫申科也凭此重温总理之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