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连海: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形成共识是第一步

日期:2012-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薛梅

国际燃气网

2012
03/12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连海 天然气

  针对国内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的呼声,记者3月9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原局长江连海

  江连海说,在天然气产业发展中,价格问题一直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些年,不断有人呼吁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但是也有不同的意见。这除了目前我国天然气定价体系还存在不合理之处、天然气管网建设还要加大力度等客观原因外,业内对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还在讨论,形成共识是推出天然气期货市场的第一步。

  天然气作为大宗商品,具备期货商品标准化等要素,美国期货市场天然气已经上市。在中国,天然气期货市场的建立是发展趋势。我们希望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产生共识,向前推进。

  江连海说,目前,国家提出要理顺资源价格体系,天然气价格改革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是理顺国内天然气价格关系的手段。目前,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内部供需的变化,都会造成天然气价格产生较大波动。期货市场建立后,生产者可以做套期保值,这样就能得到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使其生产成本不会发生大起大落,有利于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

  天然气期货市场对消费者来说同样是一个好事情,天然气关系民生,社会需求量大,价格相对稳定后,百姓会有相应的心理预期。当然,期货是衍生产品,衍生产品都有其副作用,因此必须加强监管,监管要跟上。

  江连海最后说,从多方面来说,中国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是必然趋势。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天然气产业正在成长,在发展中还要解决很多问题。因此,它的建立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