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院顾问总工程师

日期:2006-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06
05/29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市政 工程 华北 设计 研究院 工程师——李猷嘉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院顾问总工程师

 
李猷嘉
 
 
姓名:李猷嘉
性别:男
籍贯:江苏常州
职务: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院顾问总工程师

  1932年11月21日出生。1983年被评为高级工程;1987年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获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天津市授衔专家称号;2000年获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在2001年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遴选中,华北设计研究院李猷嘉教授当选,成为我国燃气领域第一位工程院院士。
  李猷嘉教授是我国首届城市燃气供应专业研究生,在城市燃气领域工作的40余年中,他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燃气工程专业及最早的燃气实验室。作为华北设计院的总工,李献嘉教授完成了我国惟一的燃气行业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筹建工作。他还负责了由世界银行委托与意大利国家燃气公司的合作项目等国内外项目10余项,多次担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大型项目审查专家组组长,如“陕甘宁天然气供北京可行性研究”等数项工程项目。并先后完成百余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设计审核工作,其项目遍及全国各地。在李猷嘉教授主持完成的多项研究课题中,《我国大中城市燃气化途径研究》获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蓝皮书《城市建设政策研究》获国家突出贡献奖,并发表论文著作数十篇。
  学术成就:致力于城市燃气工作,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燃气工程专业,我国最早的燃气实验室建设工作,主持完成多项研究课题,完成了我国惟一的燃气行业国家级检测中心的筹建工作,担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大型项目审查专家组组长,先后完成百余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设计审核工作。
  1953年同济大学毕业后,李猷嘉院士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因为国家需要,由土木结构专业改行学了燃气专业,从而成为我国第一批城市燃气供应专业研究生。1956年毕业后,他留在哈工大任教,老家江苏常州的李先生在哈尔滨一呆就是25年,在此期间他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燃气工程专业和最早的燃气实验室。
  由于某种历史原因,燃气行业在改革开放前进展得很慢,改革开放后尤其是90年代,燃气行业取得了很快的发展,现在李先生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在全国各地都是骨干。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年纪都很大了,为燃气行业的发展做了很长时间的铺垫和准备工作,能看到这个行业有如此美好的前景,感到很安慰,并且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李猷嘉院士在城市燃气领域工作的四十余年中,发表论文著作数十篇,并有多篇论文获奖。但他仍然坚持:“我个人是微不足道的,很多工作都是应该做的,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自己努力去做就行了,只不过是国家的发展,是那个历史时代把自己推到了这个位置。”目前李先生正在构想利用工作之余把自己多年的积累写一本书,让燃气行业在人世后少走一些弯路,更快地与国际接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