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但斌:市场在炒作非常规油气资源方面可能弄错了方向

日期:2012-03-16    来源:一财网  作者:一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2
03/16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但斌 油气

    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方面,页岩气炒得最为热烈,但未来的重点或许并非是这一块,龙头企业的举动正在证明这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裁贾承造在“两会”期间表示,中石油已在去年确定未来5-10年将把致密气(油)列为公司下一步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最重要目标。

    贾承造说,目前在中国具有发展前景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有四种,分别为:致密气、致密油、页岩气和煤层气。而在中石油内部,对这四种油气资源有个开发排序,即:致密气(油)、页岩气、煤层气。

    贾承造表示,页岩气只是非常规油气资源中的一种,不是最重要的一种。据他介绍,虽然美国最近的页岩气发展被称为页岩气革命,但实际上页岩气并不是美国非常规气中产量最大的。

    根据贾承造掌握的资料,美国的天然气年产量大约为6000亿方,非常规气占3000亿方,其中1600亿方是致密气,页岩气大约为700亿-800亿方,煤层气大约为400亿-500亿方。

    在中国,贾承造说,致密气的开发前景也比页岩气要更确定明朗。他透露,中石油选择致密气作为首选基于三个原因:第一,致密气和页岩气的资源量都非常大,但是致密气的资源量数据相当可靠,而页岩气的资源量数据猜测成分很大,不确定性更大。第二,开发致密气技术比较成熟。第三,致密气的分布,与常规气很多地方有重叠,这样致密气开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例如管输,就不需要增加很多成本。

    实际上,去年6月20日,中石油与壳牌集团签署了一份全球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壳牌在北美致密气开采作业中率先应用的一些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