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道达尔集团CEO马哲睿:油气领域的风险与挑战

日期:2012-04-10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4/10
0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CEO 马哲睿 油气

  油气行业的景气程度与世界经济的基本面紧密相联,当然也跟地区形势、勘探领域的未来潜力密切相关。当前的世界经济还在缓慢的复苏之中,石油需求在OECD国家有所下降,但在中国、印度、非洲等新兴经济体需求仍在上升。而中东地区的动荡依旧,未来开发的预期受到影响。从当前的形势看,未来油气领域面临这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

  来自需求的挑战

  众所周知,到2050年,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将增加一倍。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世界能源需求将迎来一个空前的快速增长时期。

  目前,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已经突破了70亿大关,到2050年将达到90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极力摆脱贫困,追求更美好、资源更密集型的生活。仅仅在亚洲,预计到2030年,对能源的需求水平,相比2005年将增长70%.

  能源匮乏的情况正日益向我们逼近,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寻求更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未雨绸缪永远胜过临时抱佛脚。

  在石油行业,往往要提早二三十年的时间去规划未来。今天启动的项目,大多是为了未来几十年的能源供给,现在正在研发的技术也是为了能在未来得到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中,石油业是最具有长远目光的。

  随着能源挑战变得日益严峻,伙伴关系也变得日益重要。在能源行业,公司与政府机关、社会组织以及其它的成员之间,必须结成一个和谐的合作关系。能源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要想取得任何成功,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比以往变得更加不可缺乏。独木不成林,没有人也没公司能够单独挑起保证全球能源安全的大梁。

  首先是能源供给的安全。这是发展、保持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先决条件。此外,我们还要减少、消除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能源安全必须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平衡。人们必须走一条更加灵活、高效的能源发展路径。

  当然还要在全球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扩大能源获得的路径,消除能源贫困。在全球的贫困问题中,能源贫困是最核心的问题。必须加快非常规油气、清洁能源的发展。不能因为短视的观念、狭隘的利益,而阻碍能源发展的进程。

  而所有的这一切,我们能够到达的路径只能是——多样化、一体化,技术研发、创新、合作、理解,以及认同。

  在实际情况中,当面对各种能源挑战时,民众和公司股东都应该学会转变思维。我们应该看到并且理解能源系统是一个整体系统,而不能只是分裂地看到其中的一部分。人们不能以“零和”游戏的心态开展能源业务,全球的能源公司也应该站在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待问题,开展业务。

  地区形势的挑战

  与需求增加相对应的是,不稳定的地区形势却在制约着油气的开采和供应。在世界最大的石油富集区中东,战火接二连三,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从突尼斯到埃及、利比亚和也门,都经历了战争或政权更迭,但这些国家仍未恢复平静。而如今,伊朗、叙利亚又成为中东新的地区热点,叙利亚的战争形势更是一触即发。

  然而,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在中东,石油公司要建立自己储量,必须要到中东去。由于宗教、文化、能源以及以色列问题,这一地区曾经发生了多起战争。局势确实很复杂,但如果采取一种长期的观点,或者公司若有一个长期战略的话,并不能因为局势动荡而退出。

  就当今的局势而言,尽管叙利亚已经走向了战争边缘,但该国对世界石油供需平衡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因为叙利亚是相对较小的油气生产国,但是伊朗的影响要大得多。

  目前中东不稳定的局势对国际油价的冲击相当强烈,国际油价稳定在百元上方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在短期内,国际油价下跌的可能不大,无论从供需关系、开采速度还是地区形势来看,一定时期内油价仍将会保持高位运行。

  当然,目前中东局势对石油供应并未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它更多带来的是石油价格的不确定性。比如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虽然该国石油不能出口到OECD国家,但它已经增加了对亚洲国家的出口,因此真实市场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主要是对未来预期的影响。

  当然,这种形势对其他的地区也带来了一定的机会,比如我们目前决定重新在也门进行投资,因为目前也门局势有了一定的好转,虽然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平静。我们有很多高风险地区的作业经验,能够根据以往的知识在充分保护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承担可接受的风险,不用等到局势完全平静下来,因为一旦局势完全平静,往往错过了最好的投资机会。

  非常规领域的挑战

  除了供需关系和石油价格,在未来潜力巨大的非常规领域还存在着诸多挑战。

  众所周知,过去的几年,美国开采出了大量的页岩气,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一场革命的同时,也在很多地区掀起了非常规油气开发的热潮。2012年1月,道达尔就在美国签署了两个页岩气的交易合同。

  但是在欧洲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英国、法国等政府对页岩气的开采给予了很多限制,尽管他们并没有禁止页岩气的开采,但针对的页岩气的开采方式——水力压裂法,在法国是禁止的。

  关于水力压裂法,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新技术,这种技术在开采天然气之前就在石油开采上运用了。对这种方法的质疑主要有两点,第一是需要大量的水,这点有一定的道理,我们的确要找到一个减少用水量的方法,比如用不同裂解的方式把液体带进去。

  第二个担心是水力压裂法是否会带来水体污染。针对这一点要非常仔细地辨别和考虑,因为有的担心是出于善意,有的人则是纯粹拒绝新技术。目前我们使用的产品并没有毒。比如,如果往水里加了很多的盐,这水就喝不了了,但是水并没有毒。别忘了很多地下水本身就盐度非常高,加盐之前已经是不可饮用的了。

  事实上,像道达尔、埃克森这样的大公司,在水力压裂法技术的使用上要比其他小公司好很多,因为大公司有这方面的知识,对这个技术的了解也更深刻。还有,大公司一般都在聚光灯下,受到众多方面的监督,在技术的使用和开采方面是更为清洁的。

  页岩气或者页岩油的开采,如果是在大面积无人区,或者是在没有任何工业的地区内就会更为容易一些。但是法国的情况是人口比较稠密,而且国土面积也比较小,跟中国和美国的情况都不一样,可接受的面积小,就会引起不一样的联想。

  大家千万别认为我们到中国来开发页岩气,是因为在法国本身是禁止的。由于资源相对有限,法国从来都不是我们的业务重点,而是二级目标。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说服法国国民和政府,甚至我们也去了法庭陈述了意见,法国政府本身不是法律,只不过是基于法律提出了政府的意见,造成了页岩气的难以开采。

  我们也希望这件事情经过一段时间能够得到平稳解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不希望把这个事情变得感情化。只要我们相信这是清洁的能源,继续不断努力,不断地向法国市民进行沟通,我们相信问题会得到解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