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林永生:如何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

日期:2012-05-09    来源:财新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5/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永生 天然气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永生认为,天然气价格应当反映供求关系,结果可能是涨价。但政府应从消费侧补贴国内低收入家庭和关键性行业,缓解气价上涨对他们可能形成的冲击。

  林永生认为,城市天然气的最终用户价格绝对不能一刀切,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以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最高,工业次之,发电较低。目前,中国天然气终端价格结构不尽合理:民用价格定价过低,很多地方的工业用户和发电用户的价格却相对较高,尽管这种状况在北京市略有改善,但民用燃气价格仍然偏低。

  实际上,对于大型的终端用户比如工业用户、发电用户,他们大多数有可替代能源,有直接的管道,不需要地方配售公司的配送,而配气费要比管输费高得多。民用和商业用户的负荷系数很小,这样就增加了调峰负担,配送成本较高,他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转向其他能源,而且一旦管道建成,就具备了资产的专用性,沉没成本很高,相应气价理当要高。

  “政府应持续推进天然气产业的市场化改革,打破行业行政垄断。” 林永生说,如果能源价格上涨,行业可以获取暴利,理应有很多企业会进入,增加供给、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压低价格。但中国的能源行业,尤其是天然气、石油和电力行业存在严重的行政垄断现象,企业依靠国家法律赋予的特权牟取暴利。

  这些大型垄断国企一方面从供求紧张和成本上涨的角度对上游说、呼吁涨价;一方面又以关键性资源和行业为由鼓吹建立进入壁垒,阻挠民营企业进入。老百姓感受到的现实是:能源价格上涨了,生活成本上升了,但这些国有企业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这是公众不满上调能源价格的根源。因此,需要从上游打破行政垄断,不要仅仅让终端产品的价格市场化。

  林永生说,政府应该还税于民,从消费侧补贴国内低收入家庭和关键性行业,缓解气价上涨对他们可能形成的冲击,而不是从生产侧给予现存垄断性国企巨额财政补贴。无论石油还是天然气,使用者付费是个普遍的原则,气价上调能够引导企业和居民优化自身的消费决策和生活习惯,比如更关注节能、更在意生产效率,但在政府拥有巨额财税而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赢CPI、且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国富民不富”,再让老百姓独自承担油、气、电价上调的成本,有点说不过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