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BP首席经济学家:开放竞争市场促发北美油气革命

日期:2012-06-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胡俊超

国际燃气网

2012
06/26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世界知名能源企业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尔26日表示,北美地区极具竞争力的投资和产权体系,以及开放准入的环境,促进了该地区油气供应的增加及油气开采技术的革新。

    克里斯托弗·鲁尔在此间召开的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油气开采技术革新出现在北美地区,绝非偶然。加拿大和美国拥有极具竞争力的投资和产权体系,开放准入的环境促进竞争。竞争环境还培育了创新和技术的长期进步。

    “北美通过开放式竞争而取得的技术进步正以复杂的方式改变着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克里斯托弗·鲁尔说。

    他表示,美国石油生产的转变是近年来全球石油供应方面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油价高涨和天然气价格走低等因素促使美国的钻探活动重心从天然气转向石油,并且把页岩气生产技术应用于石油的开采,这使美国在2011年连续第三年成为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石油产量涨幅最高的国家,并且自1960年BP发布能源统计数字以来首次成为油品净出口国。

    根据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1年美国石油产量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增长势头仍旧强劲。此外,2011年,美国天然气产量创纪录地增加了470亿立方米,相当于2011年全球总增量的48%。美国天然气产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30%的产量来自于页岩气。

    2011年,世界石油市场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即两大基准原油:西德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大幅增至16美元。克里斯托弗·鲁尔说,品质接近的两种原油出现如此价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和加拿大石油供应激增造成运输基础设施的瓶颈。

    天然气价格的地区差距也体现了这一趋势。2011年,由于高油价推高了与原油价格指数挂钩的天然气合同价格,再加上日本为弥补核电停产损失增加了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2011年,亚洲液化天然气年度平均现货价格上涨82%,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14美元,今年以来又上涨16%。另一方面,由于天然气产量的大幅上升,2011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平均价格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今年以来进一步下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2.3美元。

    克里斯托弗·鲁尔认为,当前油价较低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疲软,石油输出国组织面对中东石油供应中断风险进行增产。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采取措施管理供应,以及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石油价格将出现拐点。

    他同时表示,在当前油气价格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市场将从生产和消费的角度进行调整。价格较低的天然气将更多发挥替代作用,比如天然气替代煤炭发电,以及天然气液化替代石油等。在这个过程中,油气价差将逐步缩小。

    根据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1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2.5%,与过去10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远低于上年5.1%的增长率。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净增长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仅中国就占全球能源消费增量的71%。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