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双赢的能源合作- 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总裁博宁·雷志卫

日期:2006-06-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天仁

国际燃气网

2006
06/13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中澳 煤层气能源公司

近两年,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在煤炭开发、开采技术、安全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成效显著。6月6日,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在山西临县兔坂举行钻井作业开钻仪式,标志着煤层气深井勘探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中澳双方能源领域长期合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记者采访了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总裁博宁·雷志卫先生。

  澳大利亚在煤矿安全技术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治理瓦斯、煤矿灾害防治、煤田地质勘探和安全培训上有先进的技术和措施。澳大利亚的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的总部和高层管理技术人员常驻北京,其主要业务集中在中国大陆发展煤层气能源项目。

  雷志卫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在中国开发煤层气资源,是由于中国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同时,澳也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需要更多的替代性洁净能源。而中国恰恰拥有巨大的煤层气资源,煤层气产量的提高和需求的增加将会极大地缓解天然气短缺问题。另外,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特别是致力于推广煤炭综合利用、高效转化与洁净生产等方面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使煤炭工业走高效、安全、环保、现代化的新型发展道路。

  作为此项技术的“领头羊”,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是一个坚定的环保者。雷志卫介绍说,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在煤层气和煤矿瓦斯气开采、煤矿通风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地质勘探、钻井、排采和煤矿瓦斯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技术优势。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会在中国煤层气工业,包括煤层气和瓦斯抽放项目中,优先引进和推广地表到煤层水平钻井技术。地表到煤层水平钻井技术与其他煤层气开发技术相比有如下优点:将井下钻井作业变为地面作业,提高安全性,减少未抽放而造成瓦斯突爆的盲区;提高煤层气产量,增加含气煤层的总量,减少开发井的成本,而这些是垂直钻井所不及的。

  将煤层中的瓦斯气体从煤层中分离出来,对于煤矿开采极其重要。开发煤层气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煤层中的瓦斯气体是煤矿爆炸的祸根,去除瓦斯气体可以从根本上避免采煤工人受矿井瓦斯爆炸的威胁;煤矿瓦斯气体中95%的成分为甲烷,它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现在,可以将钻井取出的瓦斯气体进行回收,处理之后即可作为新的替代能源再利用。对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能够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雷志卫最后强调,澳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澳中合作开发煤层气能源是一种双赢的合作。他衷心希望在开发煤层气能源并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为中国贫困老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