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王震:天然气价格改革 宜循市场化方向

日期:2013-04-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3
04/10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应从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高度推进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逐步由政府定价向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过渡,促进各能源市场的均衡和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

  当前,全球范围内都在描绘能源动力从传统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的未来图景,这一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我国面临着经济发展模式和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的双重转型挑战,天然气以其优异的性能和丰富的资源量将在未来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应从战略性高度重视天然气的利用,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提高天然气利用比重是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升级、应对环境挑战的战略性举措。提高天然气利用比重,是促进化石能源消费结构升级、缓解诸多矛盾的关键一环,将为人类社会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转变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全球天然气格局演变为我国提高天然气利用比重提供了可能。近几年,高企的石油价格、碳减排要求等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天然气开发的关注和热情,为我国更好地利用国内外天然气资源创造了可能。受制于管道运输方式,天然气长期以来主要是以区域市场形式存在。但在持续高油价刺激和液化天然气技术的快速发展之下,全球天然气贸易正持续扩大。

  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六大产气国、第四大消费国。但基于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价格机制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需要,已经严重阻碍了天然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管道天然气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定价缺乏灵活性,不能及时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难以发挥鼓励企业生产和引导消费的作用。其次,统一的并网后管道天然气价格不能反映成本差异,影响天然气的合理开发。最后,与替代能源相比,国内偏低的天然气价格容易导致过度消费,与进口气价格倒挂,不利于天然气的持续供给。

  笔者建议,应从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高度推进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逐步由政府定价向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过渡,既要促进各个环节的竞争,也要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促进各能源市场的均衡和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要着眼于未来,在总结一些地区准市场化定价机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步伐。第一,立足于国情,在综合平衡生产商和消费者利益的同时,稳步推进天然气产业链的综合改革。第二,抓住全球天然气格局调整的机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第三,LNG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必然会引发定价权的竞争,我国应立足于全球、着眼于未来,为推出LNG国际期货合约创造条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