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近代中国的照明史——煤气篇

日期:2006-06-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佚名

国际燃气网

2006
06/29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照明史 煤气

开埠以前的上海,居民的照明用品,在室内是油灯,所用之油主要为豆油或菜油;在室外,有钱人家行路用灯笼,内燃蜡烛。一般居民、客商行路则在黑暗中摸索。个别繁盛之处设有“天灯”,但所照范围极为有限,故入夜以后便漆黑一片。西人寓沪以后,始用火油灯。
    用火油灯照明,较之豆油灯,不但价廉,而且光亮,一盏火油灯可相当于四五盏豆油灯。所以,洋人使用于前,华人便继用于后。到70年代中期,上海已有五六家由广东人开设的商店,专门制造、出售玻璃火油灯。到80年代初,上海“城市店铺皆改蜡烛为火油灯,渐而乡镇大户、会计之房、读书之案,无不灿列玻璃之器,而火油之用遂”。
    租界辟设之初,西人燃点街灯的燃料也是火油,街灯远近疏密相间,“悉以六角玻璃为之,遥望之灿若明星”。
    火油灯较之豆油灯,其优越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火油易于起火等原因,上海道台曾在80年代发布告示,禁止县城居民使用。内称:火油最易引火,点用之时,稍不得法,立时火焰飞腾,扑灭不及,屋物顷刻成灰,邻居同为焦土,使用火油,“实属贪小失大,害己损人”,要求此后"不准再用火油点灯,亦不得将整箱火油收藏屋内,致有不测之险",倘有不知自爱,定即从严惩办。这种因噎废食的禁令,自然遭到人们抵制。
    从19世纪60年代中期,上海照明设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煤气阶段。
    1864年3月,上海第一家煤气公司“大英自来火房”(Shanghai Gas Co.Ltd.)开张,厂址初设汉口路,后迁新闸路,1865年10月8日,这家公司制成煤气灯,在高易洋行及其他洋行内试用。12月18日,大英自来火房在南京路正式点亮第一盏煤气灯。以后,英美租界其他主要街道陆续装上煤气灯。到1866年底,上海私人煤气灯用表55只,公用灯与路灯煤气用表130只,装接路灯205盏。到1881年,英美租界内已有煤气路灯489盏,其中英租界351盏,美租界128盏,静安寺路10盏。
    大英自来火房成立后,法租界公董局即与其谈判,要求其在法租界内装设煤气灯。大英自来火房表示火管不足,要等英租界装置完备后,才能顾及法租界。鉴此,法租界公董决定自办煤气公司。1865年1月16日,上海法商自来火行成立,厂址在八仙桥,1866年8月15日,法商自来火行试装煤气成功。到1867年3月,法租界公馆马路、科尔贝尔路、辣厄尔路、孟斗班路、洋径浜沿岸马路一带均装上了煤气灯。“3月6日,煤气灯亮了,大家高兴地把过时的油灯搁在零星物品仓库里去了。”
    煤气灯较之火油灯、豆油灯,不但光亮,而且便利,使用时只要拧转开关,点亮即可,而不用像火油灯那样要不断向灯盏内添油。租界普遍点上煤气灯,这给上海城市面貌带来很大变化。人夜以后,火树银花,光同白昼。
    煤气灯起初主要用于洋行和街道,后来行栈、铺面、茶馆、戏楼以及居家,竞相使用。这为夜市的繁荣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使上海的夜景变得分外美丽。19世纪70年代,上海人评沪北即租界十景,其中之一就是“夜市燃灯”。
    煤气价格一开始比较贵,法商自来火行是每立方米1角7分,1870年降为1角5分。英、法租界对自来火公司均采取“利益保证”的政策,实行补贴,保证股东们有8%的利润。到1870年,工部局付给大英自来火房银12988两,法租界付给法商自来火行13000两。到1890年,煤气价格大幅度下降,大英自来火房煤气价格是每立方米7分,法商自来火房是每立方米1角。
    煤气在上海的推广,曾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阻力,“其最可笑者则云地火盛行,马路被的,此后除衣履翩翩之富人,脚着高底相鞋,热气或不至攻人心脾,若苦力小工,终日赤足行走马路者殆矣云云。又该厂设在今垃圾桥南堍,一般苦力相戒无蹈其地,以为该处路面必较他处为尤热也”。这是由于对煤气制造原理一无所知而产生的误解。
     煤气灯较之豆油灯、煤油灯,其优越性自不待言,世人对它的误解的恐惧心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除,代之而起的是赞赏和竞相使用。上海城内居民感叹说:“南市县城之中,街衢窄狭,房屋繁密;夜行者既苦其转弯抹角,时有路滑失足之虞,家居者又因其弄黑街阴,时有匿匪窃发之虑,不若北市之遍有自来火灯,照耀如同白日也”。他们先是自己捐款在城内设置街灯,随后又追逐文明发展的脚步,将煤气灯引人古老的上海城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