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价格并轨改革破冰 或将为市场化铺路

日期:2015-03-04    来源:新财富舆情中心  作者:蒙朵

国际燃气网

2015
03/0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价格并轨

2月28日,发改委宣布,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发改委此次大幅调价的决定主要是基于2014年下半年以来,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随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存量气与增量气价差大幅缩小,这为实现价格并轨创造了难得的有利时机。则认为,此次增量气的大幅降价,亦为后续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带来不少想象空间。另外,随着价改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倒挂问题将出现改善。

从资本市场看,天然气价改或显著利好包括一体化的石油公司和上游勘探开发企业,天然气装备生产企业以及燃气分销企业在内的三类公司股票。

节后开市,多只天然气价改受益股表现不俗,其中,深圳燃气累计涨幅11.22%、国创高新则为10.34%、玉龙股份、金洲管道、泰山石油以及中国石化涨幅均在7%以上,另外,申能股份、皖能电力、大众公用、易世达等相关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4%以上。而天然气概念也随之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短短4天时间里,天然气相关报道就有194篇之多,经二次传播后达到662篇。

不过,利益受损的企业首先为天然气一级供应商。主要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此次价格调整下调多超过上调,或带来营业额减少达到百亿元。其次是尿素类企业的成本。

与天然气降价同时宣布的天然气价改另一项政策是,今年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做好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的前提下,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

实际上,国家在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2014年底,上海市政府批准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天然气现货交易。我国将建立起以上海为中心城市的净回值法天然气定价规则,上海气价与进口燃料油及LPG 价格挂钩,合理的天然气价格、充足的气源及国家对环保的大力支持将推动天然气行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有分析表示,我国未来的天然气价格将通过管道独立和交易平台,实现市场化定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