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正文

天然气市场化价格改革破冰 上海或将试行网上竞价

日期:2015-03-04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华夏经纬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3/0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市场化 价格改革

我国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从今年4月1日采暖季基本结束之后,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调整后,经测算增量气价格比原来直降10%,从而实现增量气和存量气价格并轨。

“2014年下半年以来,燃料油等随国际市场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存量气与增量气价差大幅缩小,为天然气并轨创造了难得的有利时机。”有国家发改委官员认为,并轨后,天然气不存有增量气、存量气价格的价差。

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

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进一步分析,未来天然气价格将形成市场化的定价规律,主要依托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来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价格改革,政府未来会逐步放开价格的管控权,实现上下游的市场交易,只对管输费进行一定的制定和管控。此轮价改通知就提出了“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概念。

4月1日气价直降10%

此次国家发改委宣布,4月1日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增量气和存量气价格并轨。

这是多年来首次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降低,并实现了增量气和存量气价格并轨。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油价的暴跌影响,燃料油、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给为天然气并轨创造了难得的有利时机。”有国家发改委官员认为。
 
据了解,存量气指前一年度用户实际使用的天然气气量,增量气为用户今年比前一年新增的用气量。目前,存量气价格相对较低,在全国天然气使用量中,存量气约占80%,增量气约占20%。此次价格调整前,存量气与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相差0.48元左右。

其实,自2013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加快理顺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步伐,沿着先局部试点、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分步与市场化替代能源价格接轨的方式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工作。”在发改委公布的一份问答材料中,对进一步放开天然气价格作出了上述表态。

2014年11月,国际油价暴跌,国家发改委及时变化,从一整年变化一次,缩短为半年变化一次。“这是第一次按照市场准则变化。”上述国家发改委官员说。

他认为,目前天然气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价格洼地,从较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在这个时点调价并轨,存量气小幅上调,增量气顺势大幅回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另外,今后天然气价格如何根据替代能源价格变动值得进一步关注。国家对天然气价格同步进行调整,调价周期如何确定,目前还没有一套系统的方案。在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分别调整的方案出来之前,一直未能落实按周期进行调价的政策。

在总结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还将继续推动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为最终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创造条件。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先生表示,考虑到油价下跌后,天然气用户的承受力问题,因此此次存量气几乎没怎么上调,而增量气的跌幅很大。这样的调价幅度对天然气的行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也能大大缓解行业的发展压力。

上海或将试行网上竞价

这是我国天然气价格首次下调。前两次价格上涨分别是2014年8月和2013年7月,都是非民用天然气价格上涨。气价上调,使三大油企每年多赚400多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仅中石油旗下中哈天然气管道,就使得中石油每年不得不背负数百亿元气价倒挂亏损:2011年中石油因为进口中亚天然气开始发生巨亏,当年亏损逾200亿元,2012年随着进口量的增大,该板块亏损扩大,亏损达到了419亿元;2013年在获得政府巨额补贴后,这条管道亏损仍达400亿元以上。

“中哈天然气管道及其接驳的西二线始建于2011年前,很多资源都是存量气,过去的提价无疑会使中石油获益最丰厚,其进口天然气的亏损幅度下降。”有跨国投行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但这次天然气价格继续下浮的空间可能不大了。”3月2日,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油价经过去年11月国际油价暴跌,已在50美元/桶附近。“美国国内石油钻井数大降,当前油价处于低点,交易员们不太敢持续做空,为此天然气价格下浮可能性不大了。”她说。

长期以来,国内天然气价格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进行宏观调控,半年或一年一调。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采用“净回值”法,与替代能源进行热值挂钩,来确定广东和广西两地陆上天然气门站价格。此后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步伐加快。

2014年底,上海市政府已批准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天然气现货交易。目前发改委方面表示,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放开后,国家将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

安迅思人士透露,交易中心有望下半年开始筹建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会以现货形式进行交易,随着长约的增加,未来也会发展期货。该人士还表示,中国未来的天然气价格将通过管道独立和交易平台,实现市场化定价。未来有可能不再出现天然气门站指导价,而是通过网上竞价来买卖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