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智聚“创效课堂”做侧记

日期:2015-03-16  

国际燃气网

2015
03/1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课堂 中国石油

一年之计在于春。转眼,又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经营效益培训班开班的时间。

“精细财务管理,加大科研力度……”3月12日,阿尔及利亚公司韩绍国打开去年培训的课后作业本,密密麻麻的字让他觉得自己认真得像个小学生。

2014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营效益对正处于规模发展阶段的勘探开发公司至关重要,创效成为公司发展的主线。海外领军人物是排头兵和领头雁,他们的素质高低和能力水平决定着他们以后能否带好队伍,挑起创效大梁。

计不旋踵才能抢跑领先。紧扣创效内核,去年4月,经营效益培训在这个公司正式开班,智聚“创效课堂”,瞄准优质高效可持续目标精准发力。

打造效益精兵,从术业专攻到全面提升

新常态下,企业领导的管理能力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管理提升呼吁创新培训,而科学的课程设计是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的第一步。

倾听、关注学习需求是培训班的一大亮点。在课程设计上,人力资源部以“培训内容模块化、培训模块课程化、培训课程体系化”为原则,突出提质增效主题,在初步方案基础上访谈企业分管领导,完善课程开发,提高针对性。创效设计、创效基础、创效保障及创效途径4个模块一目了然,涵盖计划、财务、内控、反腐等10多个方面。

去年的培训与以往邀请学院派外部讲师不同的是,公司领导和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作为内训师传授创效“秘籍”。有的传授管理经验,有的讲授专业知识,从甲乙方一体化发展到建立财务数据系统,全面提升学员效益意识,拓展效益管理思路。

“这次培训信息量大,一个直观感受是累。当好企业一把手,把好企业经营效益关,确实不轻松。但一把手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踏踏实实做好这门学问。”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钟凡说。

“今后,不仅会以社会可持续发展项目、效益勘探等主题举办专项培训,而且培训对象也要逐步扩展到海外项目领导班子及部门经理层面。对于一些热点问题,也会适时组织专项培训。”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一堂课“五五分”,授业解惑提实效

在这次培训班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兼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吕功训,亲自为学员讲了一堂课。“我们在海外发展了20多年,很多干部都是生产型的,管理是短板。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必须培养全能型项目带头人,才能在国际市场更好地博弈。”他分析道。

课堂上,学员对最大限度地融入创效讨论给予了一致好评。

异于以往的“填鸭式”教学,这次培训授课中,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间的讨论环节占了课堂一半时间,交流思想、答疑解惑、分享经验,真正实现了向课堂要效益。案例教学、现场模拟环节让创效课生动起来。海外业务发展,面临更多的法律、财务等风险,把企业运行中的真实难题摆出来,学员身临其境、换位思考,现场讨论、出谋划策。

伊拉克公司蔡勇说:“培训针对经营热点、难点的经验分享和答疑极具指导意义,学会活学活用这些知识是我最大的收获。”

“中国石油海外作战,企业一把手就相当于指挥员,培训主要指引他们掌握一套系统的、行之有效的创效办法,增强他们在新环境下辨识航向、提高作战能力。”一名内训师这样理解。

答好效益卷,要动手更要动脑

一堂经营效益课为50分钟,怎么让这50分钟有效延伸,持续发挥出“金”字效益?

念好效益经,不仅要动嘴动心,更要动手动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提交“效益提升行动方案”是每位学员课后必做的答卷,也是布置给他们的作业。

谋定而动远。不同于以往简单的勾画答好效益卷,学员要像马良一样手握“神笔”,将腹中笔墨转化为企业增效的实际生产力、描绘出企业优质高效发展的宏伟蓝图。

“课上讨论很激烈,课下这个作业也让人压力倍增,有时候写作业要写到深夜。大家都动脑子思考,非常考验能力。”

在公司人力资源部办公室里,所有学员的行动方案被装订成了厚厚的册子。从俄罗斯投资环境评估到南苏丹油田可持续发展,字里行间透露出学员对企业经营效益的思考、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关切。

最后,一张张凝聚着关注企业和员工发展智慧的答卷,通过公司各部门整理,形成项目书面报告,经公司财务部门汇总成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最终上报公司有关领导,修订完善后指导海外业务。

“老师们给我们补充了很多‘营养’,职责定位、合同管理、分红模式等课程提高了大家的创新、效益、合规合法及专业化水平。”哈萨克斯坦公司周建明说。

2014年11月,3期经营效益培训班在精彩的学员发言中落下帷幕。

百年之计,莫如树人。2011年,这个公司海外项目一把手培训真正起步。3年来,培训课程更加科学,内涵不断丰富,逐渐摸索出高层次人才培训的有效路径,确立了培养海外领军人才的长效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