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方要价太高 中石油搁置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日期:2015-07-29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5
07/2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项目 中俄西线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俄罗斯向中国的两条输气管道示意图(蓝线是西线输气管道,红线是东线输气管道)

综合报道 在中国经济放缓需求下降和俄罗斯不肯对价格让步的情况下,中俄西线输气管道濒临被搁置的悬崖。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已无限期推迟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即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俄《导报》援引联邦机构信息称,专家们认为,这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合作双方在价格方面出现了分歧。

去年5月普京访华前,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两国企业层面同样谈不拢,但在最后时刻两国政府做出政治决断,促成东线合同。分析称,西线谈判也许会重演这一幕,不排除在最后一刻出现转机。

西线输气管道谈判此前进展顺利

最近几年,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在全面扩大,而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更是进展神速。

2014年5月,中石油和俄气公司签署了被称为“东线”的第一条输气管道合同,俄罗斯同意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从俄罗斯东部气田向中国东部每年输送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合同期限为30年,涉及金额高达4000亿美元。

到了2014年11月,中石油与俄气公司签署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框架协议,确定俄气公司每年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向中国提供多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期限同样为30年。

中石油当时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与俄气公司签署《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协议规定未来俄罗斯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的基本技术经济条款,确定供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供气量渐增期为4至6年、供气期限30年的合作框架以及下步工作计划等。

据了解,被俄方称为“阿尔泰线”的中俄西线输气管道将从俄罗斯境内通往中国,从新疆乌恰入境。西线输气管道竣工后,中国将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买家。对俄罗斯而言,东西线这两笔“大单”也有助于陷入经济衰退的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

在框架协议签署后,有关西线管道项目谈判进展不断传出好消息:俄罗斯卫星网今年2月13日报道,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结束访华后发布公告称,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基本做好动工准备。报道称,访华期间,米勒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双方讨论了与签署经西线管道对华供气合同和技术协议相关的主要问题。

到了今年6月,中俄两家公司高层又再度表示,西线对华供气谈判接近尾声。米勒称,双方讨论了西线供气进度表及合同签署前应当采取的行动计划。

媒体报道称,俄气与中石油拟定了计划和进度表,表示希望加快合同筹备进程。双方已经商定供气的技术特点,其中确定了俄中边境上的天然气交付点—卡纳斯山口,以及各个输气点的具体位置。

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此前曾表示,中俄西线项目最终供应合同将在今年中期签订。

无限期推迟合同签署背后:价格博弈

然而,就在业界期待一份新的中俄能源合作大单震撼市场的时候,情况却来了个大逆转。外媒近日报道,俄罗斯官员称,与中国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即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被无限期搁置。

至于合同签署被推迟的原因,俄方有多种说法。

俄罗斯《导报》7月22日援引俄罗斯储蓄银行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分析称,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在放缓,同时由于油价下跌,获得液化气对中国来说将更为方便,比如从澳大利亚进口。此外,中国经济放缓,有意调整能源进口结构。

报道称,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2012-2013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12%-13%;2014年增幅为8.5%,达1855亿立方米。而2015年上半年增幅仅为2%。

据了解,此前中俄双方的西线框架协议并没有包含具体价格,而价格往往是双方博弈的关键。

事实上,目前合同被推迟签署,双方最大的分歧正是在价格上。

俄中分析中心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说,俄气以西线管道建设成本高为由,向中石油报出高价,但中国希望降低成本,提议公开竞标,以便让中国公司参与并使建设成本透明化。俄方拒绝了这一提议,认为没有必要引入中方资源。

目前看来,中方更愿意等待时机,令俄罗斯同意中方建议或降价。“中方又不着急”,萨纳科耶夫说。

Alfa Bank能源分析师Alexander Kornilov表示,要就西线达成一致,俄罗斯必须提供非常有竞争力的天然气价格。西线对于中国不那么有吸引力,俄气会需要提供大幅折扣来获得合同。

另一个问题是现有的连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管道。根据扩大该管道的协议,到2020年,中国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6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在亚洲能源市场上,土库曼斯坦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

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外加上中国从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现在很难说中国是否还需要与俄罗斯的西线管道。

9月普京访华或带来转机

就在中俄西线输气管道合同签署推迟的消息传来之际,俄高层释放出不同声音,俄副总理表示“西线谈判正在进行”。

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22日谈及“西线天然气管道能否在普京总统9月访华时签署”时表示,西线谈判正在进行,总体上有所进展,但最终还需要多长时间、能否在普京访华时签署,“现在还不好说”。

去年5月普京访华前,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两国企业层面同样谈不拢,但在最后时刻两国政府做出政治决断,促成东线合同。西线谈判也许会重演这一幕,不排除在最后一刻出现转机。

中俄东线供气管道基本条件的协议签署在2013年9月,而合同本身的签署晚了8个月。

今年9月初,普京将出访中国。一名官员对《俄罗斯商业》日报表示,“或许等到普京总统9月访问中国时会推动谈判继续。”

分析称,西线天然气管道能否最终步入实质性层面并最终签署合同,取决于中俄双方进一步谈判的进展,更取决于市场格局的变化。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经历历史性变化,页岩气革命给俄罗斯传统管道天然气带来巨大挑战,中国能源结构也面临深刻变革。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合作取决于未来双方利益能否达到更好的平衡。(腾讯财经综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