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乌克兰从俄停止购气已有近一个月,你还好吗?

日期:2015-07-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7/29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萨克斯坦 乌克兰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量

停止从俄购气已有近一个月时间,乌克兰,你过得还好吗?

它很好!就在全世界目光都聚焦伊核谈判、国际油市,欧洲人被希腊搞得焦头烂额之时,乌克兰却在“悄悄地”寻气、储气。7月以来,与哈萨克斯坦就天然气过境运输达成协议,扩大从斯洛伐克天然气进口以增加储备量,考虑从格鲁吉亚终端购买LNG。

或经哈萨克斯坦购气

合众国际社7月17日报道称,乌克兰政府表示,在哈乌经济合作委员会国家间第十二次会议上,两国签署了贸易和经济协议,其中包括过境运输天然气。

基辅透露,双方同意扩大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贸易,并讨论了经哈萨克斯坦向乌克兰供应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等问题。两国代表所提出的协议条款将有助于增强双方能源合作潜力。

哈萨克斯坦政府办公室也于7月17日证实,哈萨克斯坦与乌克兰正在解决向乌出口煤炭以及输送原油过境的问题,并就向乌克兰出口哈天然气以及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过境哈领土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哈乌同意,在双边贸易中将不按照独联体国家自贸区协定第6项补充协议执行,而根据世贸组织的标准和原则发展经贸合作。哈萨克斯坦或每月向乌供应20万至30万吨能源和煤炭。

多年来,同为前苏联国家的乌克兰与哈萨克斯坦都在追逐“能源大哥”俄罗斯,其间的能源合作鲜有突破。随着7月1日俄乌气价谈判破裂,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乌国油”)暂停从俄购买天然气,周边邻国便成为乌克兰寻找气源的首选。

扩大斯洛伐克进口量 提升气体储备

7月21日,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Ukrtransgaz宣布,将斯洛伐克天然气的日进口量提升至2400万立方米,旨在扩大储气库储量。7月17日,这一数字仅为1650万立方米。

乌克兰论坛网消息称,截止到7月21日,乌克兰天然气储气库储量已累计达126亿立方米。目前,乌克兰每日向储气库注入3000万至3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其目标是4000万立方米/日。

事实上,Ukrtransgaz已明确表示,乌克兰一昼夜内必须储存6000万立方米/日,才能保证本国冬季需求量,以及对欧输送量。

去年9月,斯洛伐克天然气管道运营商Eustream开始向乌克兰反向供气,成本大约为每千立方米360美元。另外,乌克兰还从匈牙利、波兰等东欧国家购买反向天然气。但这一行动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称乌克兰可能直接从上述国家边境“截留”天然气,是一个骗局,根本不合法。对此,欧盟采取默认的态度。

从美企买LNG

除了通过管道输送天然气以外,船运LNG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油价网7月16日报道称,美国弗龙特拉股份有限公司(Enter Frontera Resources Corp.)正在考虑向乌克兰输送LNG。弗龙特拉与乌国油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乌克兰境内共同勘探天然气资源,并讨论经格鲁吉亚向乌克兰输送LNG。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也证实,乌克兰将恢复在敖德萨南部黑海海岸建造LNG终端。据悉,该终端在2012年启动,总投资达12亿美元,年接受能力为100亿立方米,但因资金不足于2013年搁浅。

弗龙特拉首席执行官勘多斯表示:“这份谅解备忘录表明,弗龙特拉一直致力于推进黑海战略实施,通过发展那些经济不发达、油气资源尚未开发的区域,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

去年11月,格鲁吉亚在黑海波蒂港建成了一座LNG终端,作为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中转站。该终端连接着里海地区阿塞拜疆沙赫德尼兹气田。到2018年,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将率先接收到天然气,乌克兰很可能成为下一个。

另一家美国公司TrailStone也宣布,计划今年秋季进军乌克兰能源市场。乌国油表示欢迎,基辅正计划通过私有化吸引外资。

7月20日,乌国油总裁科博耶夫参加了首届美国—乌克兰商务论坛,会见了美国商界领袖、政府官员和国际金融机构,讨论了乌克兰天然气市场以及未来投资前景。

科博耶夫强调,乌克兰正在推进的改革举措对美企是个利好,其中包括消除天然气贸易中的各种中介机构;实现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加强本国能源安全;启动国内天然气价格自由化进程;为乌国油制定新的战略政策;遵循《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和《乌克兰新天然气市场法》。

他还表示:“各方对乌克兰如此感兴趣,让我们深受鼓舞,非常感谢美国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予以支持。这些改革措施让行业上中下游都能吸引到外资,其中包括天然气生产、运输和销售。我们需要这些投资,有助于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提高能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