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国内燃气政策调控 » 正文

燃气业方兴未艾 滨海投资双管齐下觅增长

日期:2015-10-19    来源:经济一周

国际燃气网

2015
10/19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供应量

燃气业方兴未艾 滨海投资双管齐下觅增长

滨海投资经歷2009年的重组后,由国企天津泰达控股成为其控股股东。虽然其规模较本港上市的龙头燃气股为小,但在国企母公司背景支持下,有望发展大本营天津滨海新区业务之馀,同时拓展天津以外地区的燃气项目,双管齐下寻求增长动力。

滨海投资为内地的城市燃气分销商,主要经营地域是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地区,同时在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及湖南等地拥有燃气项目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管道燃气及接驳服务。集团大股东为国企的天津泰达控股,今年6月底的持股量达63.1%,2013年引入中国光大控股(00165)为主要股东,6月底持股量为8.95%。

全国物色业务机会

滨海投资执行董事高亮指出,集团的优势是拥有国企大股东的背景,更获得政府信任。与此同时,滨海投资以市场化的模式管理,有更理想的定位去捕捉发展机会,最近五年,其业务均录得双位数字增长。集团去年纯利按年增长57.4%,至2.14亿元;今年上半年纯利按年增长近两成,至9,892万元。据石油天然气产业谘询机构SIA Energy资料,内地于2012年的人均天然气消费量为每天11立方英呎,远低于全球平均值的每天40.9立方英呎。SIA Energy预计内地人均天然气消费量到2020年前增至每天22.2立方英呎,但仍大幅低于截至2020年世界平均值的每天42.2立方英呎,显示内地天然气消费量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SIA Energy并预测,2014至2020年内地天然气供应量和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4%。其中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包括煤层气)、管道进口及常规天然气生产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2.9%、13.5%及3.1%。内地天然气供应及消费量持续上升,行业增长令滨海投资拥有不俗的发展前景。过去数年,滨海投资主要倚重发展天津滨海新区,2009年至今,已投入20亿元人民币资金于滨海新区,今后资本开支不会太多,今、明两年分别约5亿及3亿元人民币。滨海投资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尹富钢表示,下一步只要把滨海新区市场开发好,已足够保证集团未来增长。滨海新区为工业发展为主,尹富钢指出,每增加一大客户,集团便能出现可观增长,个别大客户的每年用气量可超过一亿立方米。随著中央推进煤改气及油改气工作的实施,以及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因素,滨海新区将能吸引更多大客户进驻,区内天然气需求将保持较大增长。除滨海新区外,滨海投资亦积极扩充其他地区的业务。高亮表示,集团正在发掘全国性的机会,其中于浙江及江苏工业区的增长非常不错,会加大一些投入,为增长打好基础。

管道气盈利比重将增加

今年上半年滨海投资管道燃气销售收入升16.3%,至10.41亿元;另一主要业务接驳服务收入则跌6.2%,至2.58亿元,惟后期利润率较高。尹富钢指出,集团一直想转型以销气以主的企业,这是所有下游城市燃气分销商的业务方向,虽然接驳服务毛利率高,能提供一次性的现金,但收入是不能持续。不过,集团未来仍会积极发展渗透率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故可令未来接驳服务收入保持稳定。根据今年上半年业绩,管道燃气销售利润贡献由去年不足20%,增至目前逾30%。按照未来发展来看,接驳服务保持稳定,管道燃气的利润比例则会上升,成为增长引擎。今年上半年内地天然气消费量为906亿立方米,按年增幅缩减至2.1%。尹富钢坦言,以前行业的增幅可达双位数,因此集团盈利增长亦有明显放缓;但滨海投资以工、商业客户为主,需求相对较稳定。虽然下半年会受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但料2016及2017年有所改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