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有望建成管道垄断企业

日期:2015-11-30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燃气网

2015
11/30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

据报道称,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已开始重组天然气业务,朝着各方期待已久的改革迈出试探性的第一步。中国最终有望建立一家输气管道垄断企业。

中石油是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上市子公司。中石油表示将出售其在三条中亚大型输气管道中所持的股份,其城市燃气业务以及6处地下储气设施。资产重组规模至少达到30亿美元。

中石油将以150亿至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中亚管道股份出售给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剥离上述资产应该能提振中石油的年度收益。由于今年全球油价下跌,国家又在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天然气价格,公司年度收益受到了负面影响。这次的重组延续了国有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的一个“传统”,即通过与不必披露财务状况的母公司互换资产来充实利润。

转让管道股份可以为中国建立一家独立的国有管道垄断企业铺平道路。多年来,改革人士一直在推动落实这个设想,但是遭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阻挠。建立独立的管道垄断企业将为规模较小的民营及国有企业松绑,让它们能放手开发和营销天然气,不用担心受到封闭管道体制的束缚。

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撰文称:“绝大多数大型综合性油气企业都没有自己的管道网络,中石油也不应该有。”

中石油手中的城市燃气资产将转移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昆仑能源有限公司。

中石油发表声明称,他们有可能选择接受昆仑能源的股票,而不是现金。

中石油的地下储气设施则会转让给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