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低频可控震源推动油气检测快速发展

日期:2016-0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1/22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技术 天然气勘探 油气检测

地震信号的带宽是影响地震资料分辨率的关键因素,低频信号对提高储层分辨率、全波场反演、改善深部成像质量及油气直接检测十分有效。近年来,出力水平8万磅的新型低频可控震源不断提高系统的稳定性,成为市场主流,推动“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快速发展。

低频可控震源主要有以下特点:(1)完善机械设计,加长重锤最大行程,增加液压压力,使得出力峰值最高可达9万磅。(2)扩大低频扫描范围,全行程或全流量下激发频率为3赫兹,最低可以接收到1.5赫兹。(3)采用硬度相当于常规可控震源4倍的超硬基板,有效提高了高频信号的保真度。(4)减小震源整体体积(大小相当于出力6.2万磅的震源),降低重心,提高了可操作性和灵活性,以及在地表崎岖环境下作业的安全性。(5)提升环保要求,配备智能电源管理(IPM)系统,自动管理发动机转速,可以有效减少燃料消耗,减少尾气排放,节省能耗15%左右。

目前,低频可控震源已成为“两宽一高”地震采集中的利器,激发频带达到6个倍频程,比常规勘探增加两个倍频程,稳定性、HSE等方面的性能不断完善,在中国、中东、哈萨克斯坦多个项目中进行工业化应用,取得优异的勘探效果,资料信噪比和分辨率得到显著提升,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