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俄罗斯给欧洲能源安全带来威胁?

日期:2016-02-05    来源:搜狐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02/0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不应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威胁。欧洲可以安全地从俄罗斯以低价进口所需天然气的稳定份额,前提是欧洲拥有在这些供应被切断时可以用得上的替代性供应方。真正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无需想尽一切办法来减少从主要供应国的采购量。

欧洲居民依然很容易遭遇又一场天然气危机的伤害,在2006年至2009年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和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十年之后,情况还是如此。

mp58091480_1454607387477_1_th

十年前的这一事件暴露了欧洲能源安全的脆弱,同时引发了提升这方面安全性的需求。

针对这场危机,欧洲领导人计划通过供应的多元化和降低对进口的依赖来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存度。但是,这一战略很快被证明代价高昂,同时不足以从系统上化解欧洲能源安全的脆弱。

第一次天然气危机的十年之后,欧洲保证天然气供应安全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还是没有改变。但是,在能源安全方面欧洲已不能再承受一次“失去的十年”。实际上,由于内部产量的快速下降,欧洲的天然气进口需求在未来数十年将持续增长。

俄罗斯(或其他任何重要的供应方)不应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威胁。欧洲可以安全地从俄罗斯以低价进口所需天然气的稳定份额,前提是欧洲拥有在这些供应被切断时可以用得上的替代性供应方。

真正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无需想尽一切办法来减少从主要供应国的采购量,更有效的保障方式是确保暂不使用的替代性供应方处在可用状态,即在一个主要供应国的来源被切断时,它们能在某段难以确定期限的时间内为欧洲所用。

从国家层面而言,找到替代性供应方具有挑战性,但从整个欧洲层面而言则相对简单。欧洲的天然气进口基础设施目前大部分都没有被完全利用,当前仅有58%的管道和32%的液化天然气设施得到使用。

欧盟成员国的共同行动可能充分利用这些富余的设施,创建一个涵盖欧盟的类似保险的系统,一旦供应中断该系统即可被激活。这可以通过立法要求欧洲所有的天然气进口国和内部生产商都必须保持一定额度的可替代资源处于可用状态来实现,比如1年天然气合约需求的20%,以使欧洲天然气系统更为安全、富有弹性和互联互通。

虽然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来说是可行的,但这一选择在政治方面具有挑战性。目前多数的欧盟成员国认为,供应安全问题仅仅是那些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事,比如波兰和波罗的海诸国。

但是,能源安全实际上事关所有的欧盟成员国,而不仅仅是中欧和东欧国家。欧洲周边地区地缘政治形势的复杂和波动性意味着,其他重要的供应方可能在出乎预料、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成为欧洲天然气安全的威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