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2016年中国油气业应对疲软信心十足

日期:2016-02-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2/1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企业 LNG CNG

全球领先的油气行业技术咨询服务机构DNV GL日前先后发布了两份报告——《新现实,2016年石油天然气行业展望》、《2016年全球机遇报告》。基于全球当前经济环境,DNV GL约请专家、商界领袖和分析师进行深度访谈,对今年油气业发展趋势和全球商业机遇进行了预估和展望。

DNV GL在《新现实,2016年石油天然气行业展望》中肯定了中国油气行业的积极行动力和乐观态度。该报告是DNV GL发布的第6个年度行业标杆研究成果,共有921位来自油气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和高管接受了调研,其中44位来自中国,48%的中国受访者是油气运营商,34%为供应商和服务公司,其余为监管者和行业协会。

报告指出,中国油气行业对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进行项目的兴趣程度比全球平均水平更高。尽管油价下挫,中国油气业参与者仍然保持着积极和长远发展的心态。在成本控制、技术/职业发展等方面,77%的中国企业在过去一年完成了降本增效的目标,同时还在做更长远的准备以应对行业疲软的趋势,最显著的是在员工人数的控制上。

DNV GL调查发现,仅32%的中国受访企业关注于用缩减员工人数的方式追求短期效益,而全球这一比例则高达51%;有43%的中国企业预计今年将在新的区域或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扩大开发和生产活动,而其它国家这一比例仅是16%;有50%的中国企业今年将增加对陆上运营的关注,而全球只有23%。

中国对标准化也更为关注。8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运营商将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标准化,而认同此观点的全球受访者仅为61%。此外,有75%的中国受访者希望企业能够实现更多工具和流程方面的标准化,而全球仅为59%。

“尽管全球油价持续下跌,但由于仍处于增长趋势的能源需求和新项目,中国在油气行业信心和投资方面领先全球平均水平。”DNV GL石油天然气部大中国及韩日区域业务拓展总经理邬翼坦言,“大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做好应对低油价的准备,在如何面对市场低迷的问题上展示了长远的思考,并高度关注标准化和合作来推动创新。”

据了解,32%的中国受访者计划维持内部研发预算来支持创新;42%将LNG/CNG/天然气生产视为创新的重点领域,16%看好水下和深水技术研发。DNV GL油气部CEO Elisabeth Torstad表示:“创新不只是寻求技术突破,同时还能化繁为简,提高效率。在DNV GL, 我们一直将5%的年收入用于研发,这是保持可持续的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对于“低油价是阻碍2016年增长的主因”这一论点,只有25%的中国受访者持肯定意见,而全球这一比例则高达63%。DNV GL在《2016年全球机遇报告》总结称,将全球性风险转化为机遇,商界是关键的积极推进者。DNV GL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瑞民(Remi Eriksen)表示,该报告凸显了创新科技在多个机遇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今年机遇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智慧海洋’。通过使用现有的传感技术和海洋交通监测系统,我们能观察全球海洋的状况,更深入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并通过可持续化途径利用其产生的机遇。如果能妥善实施和扩大,这个方案能带来深远影响。”艾瑞民称,“许多机会不能单凭一个行业的范围和知识来完全实现,所以我坚信,需要通过跨行业协作、群策群力地开发出适合未来的解决方案。”

艾瑞民曾指出,尽管油气价格下降,但浮式储存和再气化装置(FSRU)以及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生产船市场将保持势头。“中国船厂应该着眼的不是钻机,而是浮式生产系统或再气化装置。”他于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天然气技术Gastech展会上表示,“几家中国船厂在建造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轮(FPSO)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已准备好将它们的技能应用到FSRU市场。”他建议中国船厂从FSRU装置开始,其上部模块技术没有FLNG装置复杂,且今后4至5年里FSRU装置的需求量将高于FLNG装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