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2006到2015年全球重点国家页岩气产量分析

日期:2016-02-18    来源:金正纵横行业研究事业部

国际燃气网

2016
02/1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量 美国页岩气 页岩气勘探

截止到2015年底,全球页岩气实现市场化生产的国家仅有美国、加拿大和中国这三个国家,所以,这里主要介绍一下这三个国家页岩气的产量情况。

1、美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5年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气年产量由2000年的236.61亿立方米,快速增长到2012年的2893.10亿立方米,2014年页岩气产量为3808.59亿立方米,占美国干气(dry natural gas)年产量近42.9%。年均增速高达22.97%,占全美干气(dry natural gas)年产量的比例从不到10%增加到40%以上。截止到2015年11月,2015年美国页岩气产量累计为3962.74亿立方米,估计全年为4323.00亿立方米。

可见,美国页岩气产量在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仍保持总体稳定,主要是因为:1)油公司通过对经营策略的调整确保了产量的相对稳定;2)通过将作业重点向甜点区转移确保作业量减少不会导致产量大幅下滑;3)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页岩气生产成本。

2、加拿大

加拿大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对页岩气进行勘探与商业开发的国家。2007年加拿大第一个商业性页岩气藏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投入开发。加拿大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西加拿大沉积盆地,目前商业开采主要集中在Horn River、Montney和Utica区块。其中Montney页岩已大规模开发,在艾伯塔省中东部的Wildmere地区Colorado页岩已投入小规模开发,Horn River盆地内页岩气处于开发早期,Utica和Horton Bluff页岩气均处于勘探阶段。

根据加拿大国家能源署(The National Energy Board)统计,截止到2015年7月,加拿大2015年1-7月累计天然气产量908.42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为120.56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13.27%,全年页岩气产量将为207亿立方米,较2014年略有下降。

加拿大是天然气资源大国,天然气出口是加拿大经济增长主要支撑点,但资源以非常规天然气为主。2014-2015年加拿大天然气呈现下降趋势,一方面与美国进口需求下降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常规天然气储量增长有限有关。

NRC的评价报告显示,加拿大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16.2万亿立方米,估计2015年全年产量仅为207亿立方米,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加拿大页岩气产业优势渐现。亚太的天然气高价以及出口导向将成为加拿大页岩气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3、中国

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将改变中国油气资源格局,改变整个能源结构。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四川省、重庆省、江西省以及贵州省等省市都在积极的进行营业勘探开发。这些地区是我国页岩气的主要勘探开发区域。

2015年,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主要的页岩气生产商年生产量为51亿立方米,而中国在2012年宣布的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是65亿立方米,并未完成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