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两会人物:王玉锁献计抢天然气亚洲区定价权

日期:2016-03-04    来源:财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3/04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天然气价格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新奥能源控股公司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指出,亚洲地区没有建立天然气交易中心,也没有形成代表亚洲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天然气贸易价格被动参考油价,且合同条款缺乏灵活性。

他建议加快天然气体制改革,放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第三方准入方面的管制,分离管输与终端销售;放开上游生產环节的准入限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天然气上下游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在上海石油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王玉锁建议整合成一套拥有广泛参与度的能源金融交易平台,创生出一系列天然气金融衍生產品。

2016年「两会」上,王玉锁将关注点聚焦在构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有此提议是因为国际天然气价格虽然自2014年下半年大幅走低,但中国大多数天然气进口合约是在是在油价高位时签订,国內只有少数企业分享到低价福利。这让王玉锁深感建立区域交易平台的必要性。

他表示,筹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形成可以反映本地区天然气供需水平的天然气价格指数,改变本地区企业在国际天然气市场博弈中的被动地位,提高话语权,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亚洲价格」。

目前,日本、韩国、新加坡都在竞相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消除天然气「亚洲溢价」且爭夺亚洲地区定价权。

尽管王玉锁认为上海具备筹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天然条件和硬件基础设施,但他直言制度、设施方面还有不足。一方面,天然气体制改革没有到位,市场化改革进程较慢,天然气价格至今未完全实现市场化。另一方面,天然气主干管线、管网系统不完善,没有实现第三方准入。同时城市燃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与能力不足,存在供气安全风险等。

王玉锁表示,国內天然气价格偏高是中国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虽然实施了三次气价改革,也实现了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並轨,但改革计划色彩浓厚,並非市场自发形成,突出表现就是从未触及居民用气价格改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