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两会聚焦:建议开发天然气下游市场

日期:2016-0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3/1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天然气市场 清洁能源

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一直被视为治霾的一贴“良方”,其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之一。近日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加大天然气市场开发力度,拓展交通领域应用,切实发挥天然气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作用。

“天然气市场亟须得到政策支持和有效开发。”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表示,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有望达到3900亿立方米,与预测的需求相比超出400亿立方米以上,亟须扩大天然气在发电、交通和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认为,推进能源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比十分关键,要通过政策引导扩大天然气的利用范围。

在交通领域,天然气汽车比之其他清洁能源汽车具有技术成熟、价格较低、市场广阔、资源丰富等优势,推广应用条件最好,但目前还存在相关标准和规范尚不完善、跟传统燃料汽车相比经济优势不足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北油田总经理黄刚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比如对天然气汽车不实行摇号上牌、限号限行,设立天然气汽车推广专项资金等相关政策,激励天然气汽车发展。”

近年,中国LNG产能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下游发展相对缓慢,导致LNG供大于求,2015年中国LNG行业平均开工率不足50%,价格持续低迷。考虑到冬季采暖即将结束,预计此后市场需求将逐渐减少。业内机构亚化咨询认为,考虑到管道气竞争压力,LNG价格仍有下降空间,短期内有望提高LNG对柴油替代的经济效益。

亚化咨询预计,2016年中国天然气将面临一次调价窗口。按照发改委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天然气价格,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者按季度调整的机制,下一次调价通知可能于2016年5月或2016年11月发布。根据发改委调价公式,非居民用的天然气价格仍有0.5元/方的下调空间。

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新机制,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每桶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考虑到成品油地板价的存在以及未来油价上涨的可能性,LNG与柴油的价格比将进一步下行,未来LNG相对柴油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对车船用天然气应用也会带来刺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