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云南盐化与云南能投天然气资产等值置换

日期:2016-03-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3/1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资本 天然气企业 天然气消费量

2015年,拥有云南最优质电力资产的云南能投集团入主云南盐化。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氯碱化工业务这一个长期困扰和拖累云南盐化发展的包袱,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而具体采用什么方式,当时有过不同的猜测。

2016年2月29日,云南能投集团和云南盐化拿出他们的解决方案,云南盐化在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盐业务的基础上,以其氯碱化工业务相关资产与大股东云南能投集团的天然气资产进行等值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云南能投集团以现金方式向云南盐化予以支付。

据了解,能投天然气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中游支线管网的开发和建设,以及下游城市燃气的终端利用。

截至目前,能投天然气共有7家一级控股公司及3家一级参股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11月,能投天然气实现了营业收入197.87万元、4934.39万元和5772.12万元,实现净利润69.88万元、730.22万元和1732.32万元。成立三年的能投天然气表现出很好的成长性和较大的发展潜能。

就行业前景来看,专家预计,未来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复合增速至少为11%,分区域来看,2010年,云南省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仅为0.59%,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约4.37%,预计到2030年,云南省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15%,位于全国前列,天然气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虽然剥离了亏损的氯碱化工业务,但盈利能力较强的盐业务被完整保留,云南盐化依然是全国唯一的产销一体化上市盐企。

2015年12月12日,公司公告研发了系列新品种食盐,2016年1月27日,公司公告了系列新品种食盐的试销价格。随着公司食盐品类的不断完善,公司盐产品的盈利能力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据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亿元,较上年下降11.29%;实现营业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增长112.72%;实现利润总额1.06亿元,较上年增长11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增长84.29%。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重组能从根源上解决上市公司问题。云南盐化通过交易整体价值和盈利水平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天然气公司登陆上市公司平台,未来将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氯碱化工业务在云南能投集团旗下能够与集团电力资产形成更加有效,更加积极的协同效应;而对于云南能投集团来说,上市公司、氯碱化工业务、天然气公司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就是集团最大的成功,本次交易可以说是云南地区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的典范,通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实现促进云南新型能源企业与云南传统优势产业共同发展的目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