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两会专访王长华: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

日期:2016-03-14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3/14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管网 三桶油 两会

某媒体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副主委王长华,他表示要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投资天然气基础设施。

某媒体:您今年的提案关注哪些能源问题?

王长华:环渤海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圈,但近年来该地区却陷入“环首都雾霾圈”的尴尬境地。这既与地区工业产业结构和规模相关,更是与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有直接关系。我今年关注的能源问题,是希望“十三五”期间能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某媒体:您认为,目前环渤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王长华:首先谈谈环渤海地区能源消费的现状。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制定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该文件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自备燃煤电站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2015年12月,环保部通报对华北地区22个城市(区)的环保综合督查结果,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接近9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环渤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改善大气质量迫在眉睫。

我总结,环渤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小,煤炭消费量大。根据环保部官方数据显示,全  国PM2.5浓度之所以严重超标,与燃煤有直接关系,即燃煤对PM2.5浓度贡献率在61%左右。环渤海地区煤炭消费量大,清洁能源使用率低,特别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严重滞后。

二是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市场化程度低。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广清洁能源的必经环节。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国家能源局发布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要求“三桶油”的LNG接收站对第三方开放。但事实上受诸多因素影响,第三方用户无法公平公正地使用LNG基础设施,导致国外优质、低价LNG资源无法进入国内市场,影响LNG等清洁能源的推广。

三是能源产业寡头垄断,社会资本参与度低。社会资本参与能源业是降低能源业成本、激发能源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目前,涉及投资气源勘探及采购、基础设施建设及经营等方面,受制于寡头垄断,社会资本参与程度低,经济活力不足。

四是价格市场化程度低,清洁能源优势受困。近几年天然气应用范围、领域急速扩张,需求逐年攀升,供需紧张年年出现。根据业内研究的结论,价格机制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天然气产业发展的软肋,也是“气荒”出现的软件和硬件因素。天然气应用领域涉及煤改气、油改气、分布式能源等很多行业  和领域,但在示范点定位、政府配套政策、技术规范、新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天然气消费比重的提高。

某媒体:针对上述问题,您有哪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思考与建议?

王长华:一是要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天然气领域的价格改革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建议国家能抓紧制定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加快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理顺国内外市场、上下游企业、常规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关系。

二是要破解困局,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提高效率和可操作性,可在环渤海地区选择一处建立天然气示范区,给予政策试验,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规范,进行相关产业链延伸示范,同时成立相关技术引进和研发中心,推动应用领域的拓展,并逐步建设开放公平交易市场、探索合理的价格定价机制等。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的技术规范及法规,做到有创新、有示范效应。

三是要把握机遇,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深化节能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投资LNG基础设施、天然气管网设施,激发LNG产业活力,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