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正文

天然气市场开放是我国天然气发展的关键

日期:2016-03-21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03/2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价格

3月19日消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研究”分论坛上,壳牌公司研究团队代表玛丽卡表示,中国虽然天然气需求量增长很快,但在世界市场中所占比重还比较有限。在天然气国内生产上有一些不确定性,这对于中国天然气国内供应将会产生影响,可能供应不足。一个成功的市场的开放,是天然气成功发展重要的关键因素。必须是整个系统进行市场开放,如果只是上游或其它环节开放,那么它可能会阻止其它环节的竞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就像刚才主持所说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壳牌公司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做的研究报告的一些相关情况。

现在这是我们主要的汇报的内容,第一部分关于全球的一些经验。刚才总裁先生提到了壳牌公司为这个研究提供了国际上的经验,特别是为中国做以借鉴,怎么来发展其能源领域。首先是要了解过去,从历史上来说整个国际能源天然气市场的发展的脉络,还有其它的一些国家他们是怎么样逐渐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一些经验教训可以为中国所借鉴的。这样可以更好帮助中国实现其所设定的增加天然气份额的战略目标。

下面这一张幻灯片给大家列出了我们所提供的一些国际天然气市场趋势的一些情况。可以看到,天然气的供应以及比例一直都在增加,将一直持续到2040年。比如说2004到2014年这十年就是有很明显的增加。需求方如此大的增加是有许多的原因,一个就是经济的增长,当时这个十年中全球经济都有很明显的增长。对石油对天然气的需求都大幅增加。特别是在那些发达国家,还有在发展中国家,随着对环境问题的一些关注,所以人们更愿意采用天然气。还有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的增加,这也使得天然气的需求也在上升。

在供给方。供给方以美国为例,美国页岩气革命给供给方带来变化,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是更加高效的。由于投入产出比方面的一些问题,现在页岩气还没有被广泛应用,但是目前在这些方面的有一些技术也得到了突破。此外在天然气的运输方面也有一些技术上的突破,使得天然气的运输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都是一些供给方的因素促进天然气的快速发展。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国际天然气市场对天然气的定价。比如说现在天然气贸易中心的存在以及液化天然气贸易越来越活跃,像在美国就有天然气贸易中心,在英国也有贸易中心。所以这样一些贸易中心使得天然气的价格与以前相比也有了新的变化。但并不是说这些天然气的价格在各地区中就不会有差异了,因为交通的成本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看到,在各地区天然气的价格还是会不同,但由于是交通成本所造成的。

中国的天然气的状况会是怎么样的呢?它和全球的天然气市场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也设计了几种情景。

比方说我们预计中国天然气的消费增加3倍会怎么样,增加4倍会怎么样,我们也设计了各种情景预计,这是2030年和2015年进行比较。我们发现,中国虽然天然气需求量增长得很快,但是在世界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还是比较有限的。

同时在天然气供应上面也是比较灵活的,对于供需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方面的影响不大。

我们的确看到了在天然气国内生产上有一些不确定性,我们看到受到进一步的局限,这对于中国的天然气国内供应将会产生影响,中国就是可能供应是不足的。我想具体的情况大家可以看我们详细的内容。

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我们看到,中国在炭的使用逐渐被天然气所取代,中国现在煤炭消费是占世界一半以上,这对于全球的煤炭价格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像印度、印尼这些国家,它们也会增加煤炭的使用。因为它们现在在煤炭使用上没有太多的环境上的限制。

第三个想讲的问题,刚才刘主任提到的市场的发展。我看到各个经济体他们都在自己经济中成功培养了天然气的使用,推广了天然气的使用,同时如果天然气的市场进一步的放开将会促进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实现在清洁可持续能源上的目标,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的削减成本,同时也能够进一步促进能源的安全。所以我们认为,一个成功的市场的开放,天然气成功发展重要的关键因素。

天然气市场放开对各个环节影响是不一样的,上游、中游和下游,所以有些环节可能会更多的创新,同时一些行业它可能成本上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是一件好事。同时在下游方面,会有更多的竞争。我们看到零售市场会进一步的发展,为他们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大天然气使用的范围,而且供应提高了之后,能源安全也能够得到改善。

在供应链中游上,我们看到天然气的封销方面,这一方面竞争上并不是十分激烈,管道建设是需要大量资本。我们看到基础设施能够得到公平的使用,大家都能够用得上,我们希望在这一方面政府不要有太多的干预。我想对于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来说,他们是比较有利的,他们并不希望在中游管道被他们竞争对手使用。

我想基础设施的业主,他们哪怕不是有意的,也会出现市场垄断的行为,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使得基础设施的业主在收费的时候能够保证价格的公允。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比方说英国和美国,他们在整个价值链上进行市场开放包括上游中游下游一起进行开放。那些不是那么成功的国家,比方说日本、韩国,他们是采取逐步的开放的办法。他们并不是在整个价值链同时进行市场开放的。

上游的许可证方面,我想可能大家也比较感兴趣,我们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颁发许可证的框架,鼓励在这个环节上的竞争。同时像澳大利亚、阿根廷、美国、墨西哥这些国家他们天然气资源是比较丰富的,我们看一下在他们这些国家有哪些好的做法,哪些不好的做法。

我们会发现,传统的天然气资源和非传统的天然气资源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我们的许可证颁发机制应该要反映现实的情况,同时不同级别的政府应该加强协调,可能联邦政府、地方政府的职能有些重叠,天然气收入如何进行分配也是需要我们非常关注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到国内各种利益群体能够取得平衡,这样我们能够在这一个环节中吸引到投资。

能源是国家的一种财富,我想大家都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使用这种财富的时候,需要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资本,所以我们必须要平衡好各个群体之间的利益,保证相关的群体都能够获得收益。

最后一点,刚才已经提到了,必须是整个系统进行市场开放,如果只是上游或者其它环节进行开放,那么它可能就会阻止其它环节的竞争,我们必须要确保产品能够通过管道来提供给消费者。同时我们还要保证在天然气销售的时候,我们还确保供应商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这种市场开放必须是全行业的开放;同时中国天然气安全状况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我把中国和其它的天然气消费大国进行比较,包括像美国、日本还有其它一些国家,我们认为有三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做了一个表格进行分析,供应渠道多元化,包括其它替代的渠道都必须要是丰富的。液化天然气包括其它的一些运送的手段,中国可以获得不同来源的天然气,同时还有一些替代的一些天然气的渠道。

第二,基础设施的数量和质量。我认为在这个方面,中国的建设的基础设施是比较好的,跟其它相类似的天然气消费大国来说是比较好。

第三,我们必须要有市场机构来确保供应渠道的多元化,并且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进行市场的进一步的开放。我想在这一方面我们还是有些工作在中国做的。我们想如果有些行业、有些环节被限制了之后,价格还受到管制。所以我想在这些环节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我就说这么多,我把话筒还给主持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