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出炉,油气行业怎么干?

日期:2016-03-25  

国际燃气网

2016
03/25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管道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这意味着我国“十三五”建设正式扬帆起航。“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该规划则是决胜的战略宝典。那么,在此规划中,哪些与油气行业相关呢?   
    
     加快开放油气行业

规划第二十四章提出,要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板块就是“完善服务业发展体制和政策”,“加快开放电力、民航、铁路、石油、天然气、邮政、市政公用等行业的竞争性业务,扩大金融、教育、医疗、文化、互联网、商贸物流等领域开放,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清理各类歧视性规定,完善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医疗、教育、托幼、养老、体育等领域发展的政策。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推动竞争性购买第三方服务。”

推进油气管道区域互联

规划提出要“构建内通外联的运输通道网络”,除了铁路、公路、航线等基础设施外,也强调“推进油气管道区域互联”。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章节,也提出“建设沿江油气主干管道,推动管道互联互通”。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是第一位的,如果LNG在内河运输领域政策有所突破,则对于节省燃料成本和改善长江流域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规划中提到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第一节便提出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加强陆上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有序开放矿业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油(气)。推进炼油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行动计划,拓展生物燃料等新的清洁油品来源。

天然气是“十三五”时期油气行业的发展重点。目前天然气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低于6%,与世界平均24%的水平相比,发展潜力巨大。

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

规划要求统筹推进煤电油气多种能源输送方式发展,加强能源储备和调峰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多能互补、外通内畅、安全可靠的现代能源储运网络。

油气行业要加快建设陆路进口油气战略通道。推进油气储备设施建设,提高油气储备和调峰能力。该目标既抓住了目前能源发展输送能力不够和调峰能力欠缺的短板,又体现了各能源品种之间系统化发展的理念。

油气行业与环境治理

“十三五”规划强调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提出“构建机动车船和燃料油环保达标监管体系。提高城市燃气化率。”
  
而在“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工程中,提出“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新增用气450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万蒸吨。开展石化及化工企业、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实施国VI排放标准和相应油品标准。推进油罐车、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

油气行业的安全生产

规划第七十二章重点强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在安全生产领域,提出“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加强交通安全防控网络等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电信、电网、路桥、供水、油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监控保卫……”。同时,在“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中,将“海上溢油”单独列出。

能源发展重点工程

规划中提到建设能源发展八大重点,其中“非常规油气”、“能源输送通道”、“能源储备设施”、“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等四个板块与油气行业息息相关。

非常规油气

加快四川长宁—威远、重庆涪陵、云南昭通、山西延安、贵州遵义—铜仁等页岩气勘查开发。推动致密油、油砂、深海石油勘探开发和油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天然气水合物资资源勘查与商业化试采。
    能源输送通道

加强西北、东北和西南陆路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和配套干线管网建设。完善以西气东输、陕京线和川气东送为主的天然气骨干管网。

能源储备设施

建成国家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启动后续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成品油储备库建设,建设天然气储气库,提高储气规模和调峰应急能力。

能源关键技术装备

加快推进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深海层常规油气开发等技术研发应用。
油气行业在“十三五”规划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业内诸多专家都分析称“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油气行业改革的关键阶段,战略方向业已确定,油气行业怎么干,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