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土耳其天然气的“突围战

日期:2016-04-19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4/19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

    随着中东地区局势的变化,土耳其也逐渐开始采取“多元化”的政策来力图减轻可能面临的天然气供应压力,以及减轻土耳其在天然气进口上对于俄罗斯的依赖。土耳其已经开始了“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线”计划,希望能够建立连接阿塞拜疆-土耳其-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输入的一个替代选项。
 
    土耳其的天然气需求
 
    根据土耳其国内官方统计,土耳其在2014年的天然气消费量约为492.6亿立方米,其中大约269.7亿立方米,即消费的54.8%来自于俄罗斯。其后的进口来源地是伊朗(89亿立方米)以及阿塞拜疆(61亿立方米)。2015年土耳其天然气消费量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增速的放缓有所下降,但是总的来说,土耳其在天然气方面的需求量还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大增加。
 
    土耳其和自己的天然气最大进口来源国——俄罗斯,之间的双边关系近些年来并不融洽,土耳其和俄罗斯在一系列关键的地区问题上分歧严重。在乌克兰危机中,土耳其并不赞成俄罗斯关于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的决定,因为克里米亚半岛在历史和文化上同土耳其之间有着较为深刻的联系,而且克里米亚半岛上仍然有人数不少的土库曼人,希望土耳其能够为自己“发声”。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土耳其市场的销售额过去十年当中几乎翻了一番。从俄罗斯输入土耳其的天然气主要可以分为两个线路,一个是过境乌克兰,然后输入土耳其国内的输气管道;另一个是通过黑海的输气管道前往土耳其。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紧张关系,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输气协议将会在2019年结束,因此对于土耳其来说,需要在2019年之前寻找新的输气来源来替代可能封闭的俄罗斯-乌克兰管线。
 
    不过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最大的矛盾恐怕直接来源于叙利亚危机。在叙利亚内战中,土耳其作为最早的也是最“积极”的反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支持者,给叙利亚反对派提供了极大的外交和政治支持,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介入到了叙利亚内战之中;而俄罗斯则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量,反对将阿萨德政府赶下台。
 
    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竞争关系在去年年底“击落俄罗斯军机”事件上最为明显,土耳其试图在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之后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叙利亚北部缓冲区,而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则直接激化了两国的矛盾,进而影响了两国关系。土耳其也因此十分担心俄罗斯会运用“天然气”要挟自己,因此也就加快了自己摆脱过度依赖俄罗斯的步伐。
 
    跨安纳托利亚管道建设
 
    其实同任何国家一样,如果摆脱能源或者其他战略物资上对另一个国家的过度依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开源”,要么是“节流”。在“开源”方面,就是通过多种措施,来实现自己关键战略物资供应的多样化,分散可能面临的政治压力和供应短缺风险;“节流”方面,则力图通过发展其他可替代能源对于现有的能源供应结构予以调配,降低对于关键战略物资的依赖度。
 
    然而天然气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被“替代”。作为21世纪勃勃发展的新型能源,天然气将将会给全世界的能源带来一场“革命”。根据世界能源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天然气是世界能源的未来。世界能源消费在未来20年内会增长至少50%,天然气所占的能源消费比重也将持续增加。三十年前天然气的需求量只相当于石油的45%,但是如今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70%。”未来十年内,土耳其的天然气年需求预计将增长三分之一,达到2万3000亿立方英尺。
 
在此背景下,土耳其能够做的只能是通过天然气进口来源地的多样化来“分散风险”。土耳其在这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三个层次,即加快“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进程、与以色列谈判恢复双边关系正常化以促进东地中海天然气资源开发、以及在东部沿海建设储存设施,提高海外天然气进口的效率与数量。
 
    在“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土耳其主要需要协调与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将阿塞拜疆里海天然气经过格鲁吉亚连接土耳其输送到欧洲国家。该天然气管道建设预计耗资超100亿美元,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根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说法,这条天然气管道将“不仅提供天然气,而且还将给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
 
     “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由于穿越地形复杂,因此其施工进度受到不小影响。此外由于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处,极易受到各种地缘政治竞争的影响,所以“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也极有可能会受到各种政治变动的冲击。所以在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之后,12月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就赶紧前往阿塞拜疆进行访问,确认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的纷争不会影响阿塞拜疆在“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上的进展。
 
    地中海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之外,土耳其还希望能够汲取东地中海的天然气资源为己所用,这就要求土耳其和以色列进行合作。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在2010年之后受到“加沙救援船”事件影响,一直处于僵冷状态。 以色列和土耳其近日表示,瑞士的秘密外交谈判已为期待已久的和解铺平了道路。双方都制定了时间表,恢复2010年以色列突击队袭击向加沙运送救援物资的土耳其船只以来破裂的关系。
 
    伴随着近些年以色列-希腊-塞浦路斯在东地中海地区天然气开发上的不断结合,土耳其也被排挤到一边,成为了一个看客。土耳其也希望能够拉拢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一起开采,但是由于北塞浦路斯缺少国际合法性,因此无法有效利用国际资金,土耳其自己又没有充足的财力和技术来支持勘测和开发,所以必须同以色列进行合作。
 
    土耳其和以色列之间的合作开展的并不顺利。一方面土耳其和以色列在“加沙救援船”事件的后续处理上无法达成一致,以色列可以赔偿土耳其人员伤亡,并且做出道歉,但是对于解除以色列对于加沙的海上封锁,土耳其和以色列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另一方面,以色列本身的东地中海天然气开发也受到了国内的掣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本国德勒克集团和美国诺博能源公司(NobleEnergy)达成了一项协议,允许这两家公司开发该国最大的利维坦天然气田,但同时要求后两者出售规模较小的一些资产。该项协议提供了一个未来十年的纲要,政府承诺保持税收、出口配额和其他规则不变,而企业则同意加快利维坦气田的开发速度。但是以色列法院认为,政府没有资格做出如上的长期承诺,并要求政府在一年内做出修改,否则将会取消该计划。
 
    土耳其的第三个“开源”方面则来自于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来方面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进口。在土耳其的主要天然气进口来源地中,还有来自如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等国的天然气,土耳其也利用伊朗重回国际社会之际,与伊朗签订了新的“天然气”协议,增加从伊朗天然气的进口量。此外土耳其还尝试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以满足需求。这些都意味着土耳其必须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土耳其正在埃雷利港和阿里亚加港建立新的天然气中转港,来加强海外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存储和运输功能。
 
    土耳其是俄罗斯、中亚、中东油气向欧洲输送的重要通道。面对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以及俄罗斯-土耳其之间紧张关系,土耳其致力于开展能源进出口途径多元化战略,天然气国际合作初见成效。在加强了自身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同时,未来土耳其将很可能成为连接欧亚地区天然气贸易和运输的重要通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