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西北油田非金属承压集输管道非开挖更换技术通过鉴定

日期:2016-05-18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18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油田

     4月29日,中石化西北油田非金属承压集输管道非开挖更换技术,通过了中石化、中石油11名管道专家的成果鉴定。这是该油田通过自主创新,解决输送介质强腐蚀性和管线敷设高敏感生态环境等难题,管道建设技术上的又一新突破。该技术在今年3月,已获得国家1项发明专利授理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西北油田油气集输管线达到了1.4万公里,因碳酸盐油藏稠油特性和开发历程的延伸,介质具有高H2O、高H2S、高CO2、高氯离子、高矿化度、低pH值的“五高一低”强腐蚀特性,油田腐蚀治理压力较大。由于管线上方新开垦农田、植被生长、灌溉沟渠交错等因素,导致“开挖—更换—填埋”的传统方法,对地面设施破坏性较大、施工费用高、工期长等不足日益凸现。 
 
    2015年5月,西北油田在TK825CH井首创了国内埋地管道非开挖原位更换承压管道的先例,水平钻杆牵引着胀管刀头,以待更换的旧管道为通道,一边前进一边切碎深埋在土层中的非金属旧管线,将新柔性连续复合管道拉入原管道内,轻松完成了农田、水域覆盖下油气管线的更新。后陆续在TK824、T702B等4口单井管线进行试验应用,不仅施工时效提高了30%,而且工程投资降低21%以上。 
 
    油田防腐蚀专家羊东明介绍:“非金属管线原位更新技术填补了承压管道的非开挖原位大修或更换技术的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技术一次施工最大长度可达到280米,因安全环保、高效降本等特点,技术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