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财经观察:中俄能源合作空间广阔须务实推进

日期:2016-05-30    来源:天然气工业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3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油气

    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将于30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率团出席会议。德沃尔科维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外交伙伴,也是主要的贸易伙伴,目前两国经贸关系稳步推进,并将得到持续发展。
 
    2008年,中俄两国元首倡议成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现更名为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当年7月,王岐山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北京启动中俄能源谈判机制。能源合作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项目合作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尤其近两年间,中俄适时抓住了深化能源合作的良机,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推动下,双方能源合作突飞猛进,高效达成了一系列重大能源协议,夯实了进一步合作的基础。
 
    2014年5月,双方签署了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俄方将从2018年起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且输气量将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合同的签署结束了持续10余年的天然气供应谈判,实现了中俄能源合作里程碑式的突破。分析认为,中俄两国这份“世纪合同”,不仅为中俄建立战略能源联盟踏出重要一步,而且两国还在金融、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署数十份合作协议,大大加强了原本较为薄弱的经济领域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揭开两国关系新一页。
 
    俄罗斯已成为中国主要能源进口来源国。2015年在双边贸易额下降的背景下,中俄能源贸易的规模和质量不减反增。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使得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主。俄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捷克斯列尔预计,2016年俄对华石油出口将比2015年增长3%。
 
    除油气贸易,中俄两国油气合作在上游勘探、下游炼化和加工等领域不断拓展。2014年1月,中国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完成对亚马尔LNG公司20%股权的交割,标志着中国石油正式进入油气资源竞争激烈的北极地区;2014年5月,双方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2014年11月,中国石油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购买万科尔项目10%股份的框架协议。该项目的入股模式有助于深化中俄油气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管道运输方面,中俄原油管道2011年1月投入运营,通过该管道俄每年对华输送原油1500万吨,为期20年;下游领域,中俄合资的天津炼化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前建成投产运行,据悉未来俄将通过海运向天津炼化厂每年供应原油910万吨。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会长康斯坦丁·西蒙诺夫在受访时高度评价两国能源合作,称其构筑起中俄贸易合作的“脊梁”。在他看来,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尤其是中国为治理大气污染,清洁的天然气已成为中国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选择。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未来有着广阔空间。
 
    张高丽今年3月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时,已经为中俄能源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双方要运营好已经建成的中俄原油管道、增供油等大项目,建设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加快商谈西线天然气管道等项目,还要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在合作模式方面,双方要创新合作思路,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拓展上下游一体化、油气装备制造、加工技术服务、工程建设、油品销售服务等新领域合作,保持中俄能源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势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