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页岩气革命 到底革了油价的命 还是自己的命?

日期:2016-05-30    来源:同花顺金融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30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页岩气产量

    近几年,“页岩气革命”这个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也越来越引起我们的关注。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性开采的国家,也就成为了这场革命的主导者。从2000到2010年间,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的总产量由最初的1.6%急速攀升到23.1%,而且,页岩气产量持续增加,也使美国2009年天然气总产量达到5858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为930亿立方米),首次超过俄罗斯的5277亿立方米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到2014年,美国页岩气总产量已经达到了3400亿立方米。页岩气的大规模生产,对于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减轻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美国还能将自己生产的页岩气出口,从而获得在能源领域更多的话语权。这样,美国就能革了传统的原油出口国家的命。
 
    而“页岩气革命”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很多年之前说起。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了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也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石油禁运,致使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人们称之为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8年伊朗政局动荡、爆发革命,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因为时局动荡,伊朗石油明显减产。不仅如此,被推翻的巴列维王朝是亲美政府,与之对应的革命军则坚定的反美。在那时,美国的石油企业全部被赶出了伊朗。伊朗更是停止了石油的输出,致使国际原油出现大幅短缺,进而原油价格大幅涨价。祸不单行,1980年,伊朗内部革命后,又爆发了两伊战争。因为战争的缘故,两个产油大国几乎都停止了原油出口。因此,国际油价从1979年的每桶13美元暴增至1980年底每桶41美元。这就是第二次石油危机。
 
    通过这两次石油危机,美国开始意识到能源独立的重要性。从那之后,美国开始鼓励页岩气、致密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经过近30年“烧钱”进行的科学研究,直到2000年,各方面条件逐渐成熟美国才开始大规模对页岩气进行商业开发。
 
  之后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就有了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页岩气革命”。 2012年,国际能源署发布的 《世界能源展望》年度报告预计,美国将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并在10年后实现能源自主。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到2015年,美国将大幅度超越俄罗斯,成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到2017年,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面对美国的威胁,传统的原油出口国家会“坐以待毙”吗?为了将美国的页岩油气尽早“扼杀”,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OPEC一直“火力全开”产油,尽管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为每日2890万桶,是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因此油价一路下滑,到了今年年初,油价更是跌破了30美元,如此低的油价,给页岩气生产商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2015年1月13日,美国一家名为WBH Energy的美国页岩油开采公司提交了破产申请,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民营公司,贷款人已拒绝再度提供资金支持,而其也成为美国本土第一家破产的页岩油公司。标准普尔研究显示,在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企中,有四分之三由于高负债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该研究指出,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第一季度大部分美国页岩油企将会面临银行信用额度的缩减,外加营收下降,这些企业将被迫削减资本支出。美国人在2015年正式开放了页岩油出口,大量页岩油从美国进入全球市场,原本美国人的目的是通过页岩油打击国际原油价格,而现在开放页岩油的后果已经逐渐显现出来,过低的油价,导致美国破产油企已经升至59家。照这样来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反而是革了自己的命。
 
  这次页岩气革命,究竟是谁革了谁的命,现在或许还不好说。一直以来,原油价格都是政治家们进行博弈的工具。这次,油价下跌,到底是OPEC能撑到最后,继续捍卫自己在原油界重要的地位,还是美国页岩油气强势逆袭,颠覆传统的能源格局?不论结局如何,其结果都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看下近期原油价格走势波动:
 
  周一(5月30日)亚盘,美油高开随后收窄涨幅;布油开盘涨破50美元关口因上一交易日美国油服贝克休斯公布数据显示石油钻井平台有所减少。本周市场聚焦欧佩克即将召开的第169届石油大会。
 
  上周五美盘,油价收跌因市场担忧油价徘徊在每桶50美元价位可能激发产量增加。美油周五收盘下跌0.15美元,或0.3%,报每桶49.33美元;上周周线涨幅1.86%。布油周五收盘下跌0.27美元,或0.5%,报每桶49.32美元;上周周线涨幅2.46%。
 
  上周布油和美油自10月以来均首次突破了50美元,因尼日利亚、利比亚、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的供应中断为焦点。
 
  技术面上,周线大周期还是看反弹,依托5周线的震荡上行。日图经过二浪的上涨,目前处于二浪上行尾端。空间已接近上行目标,结合上涨的量能明显放慢。短线还会比较迂回,没有出现顶部迹象还有慢涨的余温存在,上涨伴随小回调。整体而言,目前日图二浪尾端,慢涨逼空阶段,多空交易都要带好止损,以免套盘。
 
  由于每次小周期调整后能够快速回稳,这样的台阶上升没有破坏,就不宜过早猜顶,空间折在半腰间。上周五在10日线(沥青2351,美油48.6)上方守稳反弹。那么短线今日(沥青2351,美油48.6)做分界点,短线看多,但谨慎追多。适当高位考虑去布局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