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关于安全监理 天然气项目部有话说

日期:2016-06-23    来源:高新监理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3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项目的安全监理工作,往往工程项目造价小、施工时间短,粗看之下安全工作不复杂,但由于项目数量多、施工地点分散、施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造成安全监理难度大,若监管不到位,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为了规范天然气安全监理工作,更方便现场监理日常巡视检查,项目监理部结合天然气工程特点,进行了有效的总结归纳:
 
    一、作业人员
 
进行生产作业的人员,必须进行安全培训教育,获得对应的岗位证书,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技能,能够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在生产作业期间严禁饮酒,醉酒人员严禁进入生产场地更不能作业。
 
    二、材料进场
 
    1、在材料进场时,要注意各种车辆安全,防止发生车祸及人身安全事故。
 
    2、材料装卸车时,要注意人员、起吊机械配合,既要防止出现人员磕碰、砸伤等安全事故,也要防止材料、机械受到损伤、破坏。
 
    三、地下工程
 
    1、沟槽等开挖,一定要预先调查地下管线情况,不允许未调查清楚就开挖或边调查边开挖。要按照开挖深度安全防护要求,设置护坡和围挡,并注意黄土覆盖等治污防霾措施的落实情况。
 
    沟槽回填时,要注意打夯机械使用安全以及用电安全,防止出现人员砸伤和触电事故。
 
    2、定向钻施工,施工单位要先报审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审核通过后再施工;专项施工方案中一定要有完整的地下管线调查图;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施工车辆、机械使用安全,防止人员受伤、设备损坏。
 
    四、高处作业
 
    1、高处吊篮作业,施工单位要先报审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审核通过后才能实施。要对进场安装人员资质、设备完好情况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坚决拒绝其安装。吊篮安装完毕组织联合验收,合格后在验收记录上签字确认,然后投入使用。
 
    2、现场施工脚手架、扶梯,要有专人负责安全检查,防止设备带病作业造成安全事故。
 
    3、对于老旧社区改造项目,必须明确吊板不能用于安装作业。
 
    4、使用吊车作业,施工单位要先报审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审核通过后施工单位报特种设备监测机构备案。安装完毕后,要报特种设备监测机构监测,确认合格后再投入使用。防止出现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五、焊接作业
 
    要注意用电安全,防止触电事故。焊工在焊接时要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防止焊弧损害眼睛,注意周围的防火情况,采取足够的消防措施。
 
    六、无损检测
 
    在无损检测过程中,要注意采取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尤其是X射线检测,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要包括拉警戒线、设置警示灯、设置足够的安全距离等,防止无关人员误入X射线检测区域造成事故。
 
    七、吹扫作业
 
    吹扫前,检查封闭、隔离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吹扫过程中注意机械使用安全、压力爆破安全及吹扫杂物流向安全。
八、压力试验
 
    注意遵守压力试验安全规程,符合CJJ 33-2005《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CJJ 94-2009《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相关要求。
 
    九、其他方面
 
    1、打磨、切割时需正确使用及带护目镜,防止旋转机械损害及砂尘进入眼睛造成伤害。
 
    2、其他用电安全,尤其是防止在防腐检测时使用电火花检测仪的高压电击伤害。
 
    3、其他防火、消防安全(比如施工现场必须配备数量足够的灭火器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