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论天然气安全使用与防护措施

日期:2016-06-23    来源:安人人家庭安全微刊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3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安全

     1 、引言
 
    目前天然气的使用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们通过天然气进行日常生活,天然气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隐患,目前因为天然气中毒的人数每年都不在少数,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要安全使用天然气,并切实做好防护措施。
 
    2、天然气使用的环境及其准备
 
    天然气是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与任何事物一样,天然气有其优点也有缺点,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爆炸事故的发生。为了保证安全,对天然气主干、分支管道及各种装置要严格检验和安装,注意防火、防爆,做到不跑气、不漏气,一旦发现跑气,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使用天然气是有着一定的环境要求的。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房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风换气。燃气管道、设施不能封闭起来。天然气的管道、阀门、计量表等设施,需要经常地检查、定期的保养。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如发生漏气事故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密闭环境里的天然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连接燃具的胶管有着特殊的要求。胶管使用时间长,容易老化裂口而漏气,发生事故,所以使用软管应尽可能短。一般规定不宜超过2米,且不能穿墙,定期更换。应随时检查胶管情况,如有老化现象,及时更换新管。
 
    要定期检查用气的设施,防止漏气。容易出现漏气的部位有:⑴阀门、燃气表、灶具及其燃气管道的接口处;⑵灶具旋塞阀的芯子处,旋塞阀同喷嘴的连接处;⑶管道阀门的阀杆和压母之间的缝隙处;⑷管道或燃气表本身因生锈腐蚀穿孔。通常采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先用肥皂或洗衣粉配制成一定浓度的肥皂水,再用软毛刷或毛笔蘸肥皂水,涂抹于易漏部位,发现肥皂水连续起泡处即为漏气点,严禁明火查漏。当然,当用户怀疑管道、阀门等漏气时,可按下述步骤处理:第一,将燃具(如:灶、热水器等)全部关闭,观察计量气表最后一位数字,经长时间仔细观察应无走动现象。第二,用肥皂水或高泡洗衣粉水刷在阀门、管道、接头等处,如有鼓泡现象,则有漏气点。第三,关闭计量气表前面进气阀门,请天然气公司维修人员修理。
 
    燃气管道、设施经同意安装验收后不能任意的改动。燃气管道、设备的安装,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设计、安装、检验后才投入使用,以确保供、用气设施的严密性及使用安全性。未经天然气公司专业人员现场勘察、整改、检验,用户私自移动管线、设施的安装位置,其严密性、安全性和耐用性都无可靠保障。所以,用户的用气环境改变或需要对天然气设施进行整改,必须按程序在天然气公司申请办理,用户不得擅自移动天然气设施及扩大用气范围,改变用气性质。
 
    3、天然气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天然气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懂得安全使用,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留存安全隐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首先,在做饭、烧水时,锅、壶里的汤、水不要盛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其次,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风吹灭,造成漏气,应做好防风措施。再次,用气不离人,防止因以上两种原因造成天然气大量喷出,不能及时处理,引起事故。第四,要教育小孩,不要玩弄天然气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闭,造成漏气,引起事故。第五,每天三餐饭做完后应立即关闭灶具阀门。在晚间睡觉前、外出前或用完后,应对天然气灶开关、表后截断阀等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如需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全部关闭。
 
    当然,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注意天然气管道通过的房间里不能住人。使用天然气的房间集表、灶、输气管道于一室,一旦出现漏气,燃气浓度过高时,由于氧气不足会使人窒息,遇火星还会导致爆炸燃烧,因此,厨房等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能当作卧室使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本身是一种无毒可燃的气体。同其它所有燃料一样,天然气的燃烧需要大量氧气。如果居民用户在使用灶具或热水器时不注意通风,室内的氧气会大量减少,造成天然气的不完全燃烧。不完全燃烧的后果就是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最终可能导致使用者中毒。
 
    4、从思想上重视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要大力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技术,积极开展燃气安全、防护、救护等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将燃气安全知识印发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及时解决室内各种影响安全用气的因数,使人们在使用燃气的同时提高消防意识,注意消防安全。加强有关法规、技术标准的学习,提高认识,克服重使用、轻管理的思想,增强安全意识。建立严格可行的管理体系和工作程序,落实岗位责任制。制定完善有关燃气管道的设计、安装、使用、检验、改造等各项管理制度。对于新建燃气管道,要求燃气投资开发商必须在每个燃气用户终端安装新型家用管道燃气防爆组火器装置,更进一步提高安全度。燃气供应公司必须按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的标准要求,配备足够的燃气管线巡查和抢修人员、配置专用设备,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燃气安全。
 
    当然,我们也要做好天然气的各种有效地措施,首先,城市燃气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的大事,各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城市燃气安全工作的管理,健全燃气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专人负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和杜绝燃气恶性事故的发生。其次,要对城市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整体排查,对查出的险工险段进行认真治理,做到万无一失。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设置专门标志、派人值班巡视、跟踪管理、禁止车辆停放、通行等严格措施,对特别地段一时整改不了的,要派专人死看死守,及时整改,对占压管线问题,尽快制定整改计划,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此类问题,杜绝因占压燃气管线而引发的恶性安全事故。
 
    5 、结语
 
    天然气的安全使用和防护是极为重要的,作为城市天然气的使用者,我们要从多方面入手,保障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健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