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焦点案例 » 正文

煤化工企业气体泄露致人死亡 面对泄露如何应急处置?

日期:2016-06-24    来源:化工707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4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 LNG

    就在昨晚9时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l 煤气泄漏事故,导致现场2名工人中毒,后来经过医院多方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另外还有5名工人轻微不适,正在医院接受观察。这是本月以来第三起因泄露造成的化工安全事故。
 
        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经营焦炭、煤气、煤焦油生产销售,LNG、甲醇、粗苯、硫铵、合成氨、尿素、硫磺、硫酸及深加工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是一家典型的煤化工企业。
 
    煤化工行业原辅材料中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的大量存在,物料制造过程中的高温高压,都会造成危险的发生。
 
     泄露事故原因和处置措施
 
       在运输事故和工艺过程中的超压、爆炸等原因造成存储容器大面积破裂时,大量介质的瞬时泄漏;安全阀的泄压排放,容器、阀门、机泵、法兰管道的磨蚀、冲蚀、腐蚀、疲劳等因素也都会造成上述容器、管道等形成裂纹或孔洞,从而导致泄漏。
 
    泄露成因机理
 
      煤化工行业泄漏安全事故主要有爆炸、燃烧及毒性介质扩散等形式。
 
近几年来较大几起由泄露引起的化工事故
 
 
    11.管道泄漏
 
       主要诱因有设计因素、加工因素、安装因素、密封材料因素、介质对管道腐蚀、磨蚀和冲蚀的因素、工作条件比较苛刻的因素等。
 
 
    22.储罐泄漏
 
      储存容器主要有球罐、立式储罐和卧式储罐三种形式。球罐主要应用于液态烃储存,储罐主要应用于液体介质的储存。储罐泄漏的主要成因包括工况因素、质量因素、受热破裂、人为因素及外在因素等。
 
    33.储运过程泄漏
 
       危险化学品储运槽车储存部位主要有罐体、液面计、安全阀、阀门箱(包括气相阀、液相阀、紧急切断阀等),其泄漏原因主要有密封泄漏、安全阀动作排放、交通事故、阀门泄漏、管道罐体泄漏和装、卸中的泄漏等。
 
    泄露事故应急处置
 
      根据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发生成因,事故发生后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处置,处置措施分为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两个方面。
 
    1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发生后的技术措施
 
      对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的处置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技术环节:
 
    (1)泄漏源控制
 
       当发生泄漏事故后,对危险品的溢出或泄漏应严加控制,这是整个应急处置是重中之重的。生产装置或工艺单元发生泄漏后,可以通过自动报警控制来关闭有关上下游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物料走副线、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方法控制泄漏源。而对于容器泄漏,可采取修补裂缝和堵塞裂口等堵漏措施,制止危险品的进一步泄漏。
 
    (2)防护、询情和侦检
 
        根据泄漏介质的毒性和划分的危险区域,确定相应的防护等级。时,对受害人员情况、泄漏容器参数、泄漏量、泄漏时间、扩散范围以及周边形、电源、火源和居民等情况应加以了解,并搜寻遇险人员,确认设施、建筑物险情及可能引发爆炸燃烧的各种危险源,确定攻防路线、阵地。
 
    (3)警戒、救生和控险
 
       根据现场情况划分由重危区、中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组成的警戒域,并设立警戒标志,在安全区外视情况可设立隔离带;在各个区之间设置出口,对各区域进出人员、车辆物质进行严格控制,并进行安全检查,逐一登记。
 
      组成救生小组后配备救生器材迅速进入危险区域,将所有遇险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进行进一步救治。同时,对救出人员进行登记、标识和现场急救。并启用消防设备进行堵漏,防止泄漏物向重要目标和危险源扩散,以控制险情。
 
    (4)洗消和清理
 
       洗消站应设立在危险区与安全区的交界处,在站内对不同程度的中毒人员、现场的消防医务人员、其他抢险人员及群众互救人员包括抢救及染毒器具使用相应的药剂进行洗消,同时清理现场,确定不留残留,做到安全撤离和交接。
 
    2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后的管理措施
 
      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发生后,快速而有效的第一时间处置至关重要。应急预案的每一项任务和处置要求、程序都必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力求把泄漏事故范围缩小,并应统一组织指挥和综合协调配合,明确参与处置泄漏事故的各有关部门及单位的职责和任务,确保联系畅通以及配合密切。为此,应建立集预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为一体的管理系统,其应包括七个子系统。
[pagebreak]
 
    (1)风险源管理子系统
 
       固定的场所如工厂车间、仓库和运输线,以及河道、公路等都容易发生危险品的泄漏,其一般由政府安全管理部门来定义的。煤化工行业生产时所涉及的危险品成分复杂,在自动化生产的条件下经常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此对风险源进行管理,在事故发生时迅速定位事故的详细地点,进一步确定危险品的种类,才能够及时准确采取应急救援措施并进行后处理工作。
 
    风险源的管理包括以下的几个部分:
 
    ①运输管理。.
 
    ②危险品的存储地点管理。
 
    ③生产环节的管理。
 
    ④消防设施的管理。
 
    ⑤排污通道的管理。
 
    (2)危险品管理子系统
 
       该系统主要包括:危险品的理化特性、环境影响因素、环境标准、应急处置办法、监测手段(现场监测及实验室监测)。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危险化学品的国际编号、危险品代码、危险品的CAS 号等信息,从而在异常水文、地质和天气条件下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进行预警。
 
    (3)事故应急人员、设备管理子系统
 
      该系统具有应急专家信息查询、应急专家信息编辑、监测人员信息查询、监测人员信息编辑、人员管理分析等多项功能,通过系统可以对相关专家、现场监测人员以及现场分析人员进行查询和调度,并和医疗、交通、公安、消防、社区资源、传媒、民政等单位进行互动。其系统功能有以下几种:
 
    ①应急监测人员、设备信息编辑。
 
    ②应急监测人员、设备信息查询。
 
    ③应急专家信息编辑。
 
    ④应急监测专家信息查询。
 
    ⑤人员、设备管理空间分析。
 
    (4)在线监测和自动控制子系统
 
      该子系统通常可分为设备传感检测层、安全与自动化过程监控层、安全与生产管理层这三层,第一层主要完成重大危险源现场各类参数、视频、音效等信息的采集转化传输等功能;第二层主要完成信息的处理、生产过程的调节控制以及报警预警等功能;第三层主要完成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
 
    (5)事故预测分析子系统
 
       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发生后,该系统通过对各种泄漏事故数据进行空间分析、泄漏扩散模拟,并将模拟分析所得的结果形成事故模型,生成报告或图表。从而对事故应急处置提供决策支持。
 
    (6)事故应急案例管理子系统
 
       案例是为达到某种目标而对以往经验知识的归纳和整理,应急监测案例不但具有上述特点,而且还具有案例管理行业的特色,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电子信息档案库的建立,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的反应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高。
 
      事故应急案例管理利用案例推理和规划推测的方法把基于地理背景和空间数据的案例管理引入到应急监测中来,并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从系统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为应急处置服务,从而为煤化工行业泄漏事故的决策和处理提出快捷的优化辅助支持。
 
    (7)事故应急预案生成子系统
 
       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全面分析煤化工行业事故的泄漏数据和处置方法,并进一步生成应急预案,从而有效地进行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包括采样方法、监测方法、空间分析、人员的调动与安排、设备的调用、应急措施及注意事项,通过预案的实施,对控制泄漏源,抢救伤员,指导居民防护和组织撤离,减轻事故后果、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