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形势不容乐观 天然气商用车市场危险加剧

日期:2016-06-30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6/30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车

    在环保、经济性与技术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天然气商用车(天然气货车和客车)曾一度快速发展,但是近两年来却江河日下,今年的形势更是不容乐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5月,商用车产销151.63万辆和149.70万辆,同比增长0.89%和2.32%,相比去年,商用车市场正在转暖,但是,天然气商用车市场并未跟上商用车整体市场的回暖节奏。 
 
    2016年1-5月,我国天然气商用车累计销量相比去年大幅下滑48%,其中,客车下滑比例达到50%,货车下滑比例达到40%。 
 
    1-5月天然气商用车销量变化 
 
    如图所示,1-5月,天然气商用车的销量总体维持在并不算高的销量水平,其中2月、3月达到销售高点,4月则成为前5月的谷底,虽然5月销量有所反弹,但仍未回归到之前的水平。 
 
    由此可见,天然气商用车目前不仅在总体销量水平上处于较低水平,在增长趋势上也并不理想。 
 
    分车型来看,1-5月,客车下滑比例达到50%,大中轻三种车型全部下滑。其中,中型客车下滑幅度最大,超过60%,轻型客车下滑比例最小,大型客车仍是天然气客车中的主力车型,占据超一半的市场份额。 
 
    再来看货车,1-5月货车下滑比例达到40%,低于客车,与天然气客车全部细分市场下滑不同,天然气重型货车却保持了15%的增长,而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中型车下滑比例最大,接近70%,不过,这对天然气载货车总体市场表现影响并不大。
 
    总体来看,在天然气商用车市场,客车市场受到的冲击更大,而这,一方面与天然气本身价格因素息息相关,一方面也与国家对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大力扶持有关。伴随新能源客车发展热潮,本身性价比优势并不大的天然气客车必然受到新能源客车的冲击。 
 
    而与客车市场不同,由于新能源货车在我国目前的发展程度要弱于新能源客车,载货车特别是重型载货车虽面临排放压力,但是受限于技术与续航能力等原因,短时间内难以电动化,这也是为什么天然气载货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不佳的情况下实现了增长。 
 
    其实,早在两会期间,也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国家在十三五 期间加大天然气汽车推广力度,通过政府和市场合力保驾护航 形成良性循环。但是,与新能源汽车大范围推广的政策支持相比,目前仅有部分省市对天然气车型推出优惠政策,而这显然并不能够支撑其出现转折性发展,天然气商用车发展仍面临一些现实条件制约,如缺乏财税补贴,气站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车用天然气定价机制不科学,受到低油价制约等。 
 
    所以,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天然气商用车的生存空间接下来或将受到更大挤压,而若想天然气商用车得到拯救,政策支持与车用燃气价格机制是关键,否则市场将继续萎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