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从大国博弈姿态中透视投资“新宠”天然气

日期:2016-06-30    来源:龙巡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6/30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原油 石油

    俄罗斯是众所周知的能源大国,向世界各地输送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能源出口占GDP增长的60%以上,原油出口在财政收入当中占比很高,原油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俄罗斯的经济,自从英国退欧成功以后,国际油价开启暴跌模式,市场避险情绪成为油价的最大威胁,英国退欧之后与欧盟关系的极大不确定性,令风险资产大幅度抛售,加上美元借机强势反弹,也对油价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油市的悲惨境地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致命打击,更有甚者,欧盟最近传出对俄油营企业禁止在欧盟资本市场进行募资,这样一来,俄罗斯缘由工业部门的收入来源面临被切断,俄罗斯这头西伯利亚大棕熊,被彻底激怒了。

    俄罗斯方面表示,在欧盟决定阻止俄营油气企业从欧盟资本市场筹资之前,准备先下手为强,教欧盟如何“做人”,削减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这对于长期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欧洲来说,不得不捏一把冷汗,如果这种状况延续的话,这无意外会使欧洲经济复苏再次陷入困境,进而还为美元提供了更强的支撑。
 
    鉴于俄罗斯与欧洲方面的紧张局势,风险资金转投剩余天然气市场,供给端的紧张状况为天然气上涨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本周开市迎来几轮暴涨。
 
    【中俄天然气合作进程】
 
    最近中俄天然气合作的最新讯息,俄罗斯西布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德米特里·科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能源企业正把目光转向东方,增加俄东部地区产能,扩大对华能源供应量。科诺夫说,近年来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而俄罗斯东部能源的开发利用,不论从实业合作来看,还是从政治层面的发展来看,都是中俄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据科诺夫介绍,近年来俄罗斯在东部地区开发了很多新的石油天然气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东方,而西布尔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和石化产品公司,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广阔发展前景。在他看来,亚洲将成为世界石化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
 
    科诺夫特别提到中俄能源合作现有项目,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7.220,0.03,0.42%)天然气集团签署的超大型项目合同,以及他领导的西布尔公司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合作。他称,这些项目都在顺利推进,双方合作愉快。科诺夫重点谈了西布尔公司与中石化2013年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合资兴建的合成橡胶企业,称企业进展顺利,并对与中方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认为,中方的反馈意见很重要,让他们根据亚洲消费需求及时调整了生产方向,增加了丁腈橡胶的出口。他称,目前丁腈橡胶在中国的销量2015年增加了17%。关于西布尔公司与中石化2014年签署的在上海合资建立丁腈橡胶生产厂的进展情况,科诺夫表示,目前已经完成项目设计,正等待中方批复,预计年底将完成审批手续。在此项目中,中石化将拥有合资公司74.9%的股份,西布尔公司拥有25.1%的股份。
 
    西布尔公司与中石化2015年9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12月完成中石化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西布尔10%少数股权并成为其股东的交易。
 
    对于双方下一步的打算,科诺夫说,双方正在探讨在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项目上合作的可能。
 
    西布尔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拥有分布于全球60多个国家超过1500家客户,涉及能源、汽车、建筑和零售等多个行业。截至2012年6月底,西布尔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并独立运营27个生产基地,雇佣员工超过3万人。
 
    【天然气投资重点关注】
 
    (一)占主导地位的供求关系
 
    需求端:天然气从出现开始,替代以石油为代表的其他能源比例值逐年提升,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高和加速以及能源结构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天然气的需求不断提升。
 
    供给端:随着国际能源探测技术的进步,不断有新的气田被发现,天然气储存技术和运输技术的提高,提高了供给效率,进而推动天然气价格的变化。
 
    (二)替代品价格波动(如原油)
 
    由于天然气潜代燃料具有与天然气类似的使用特性,因此,与天然气相关的一些替代燃料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天然 气产品的定价。在天然气长期合同中,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部分参考油价进行定价。如俄罗斯Gazprom和法国GDF签订的购气合同,价格公式以3个月平均油价为基础。即使从天然气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美国来看,其气价与油价也存在一定关联性。
 
    (三)成本因素—开采成本为主
 
    天然气的开采成本是影响天然气价格和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天然气定价的价格底线。美国天然气井的钻井成本从1949年以来呈现出上涨的趋势,2006年的钻井成本平均在193万美元/口(见图3)。天然气开采成本的不断攀升是助推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