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气回抢天然气下游终端市场 预计下半年替代性或减弱

日期:2016-06-30    来源:安迅思

国际燃气网

2016
06/3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天然气 LNG

    2016年上半年, Brent原油一路反弹,从年初的30美元/桶走高至现今的48美元/桶附近,增幅达近60%。作为原油炼制过程中的副产品,液化气却未能跟随强劲走高,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基于液化气和天然气在燃烧市场的替代性,安迅思发现,在液化气价格持续低迷的常态下,其相较于LNG经济性显现,抢占部分天然气工业燃烧市场。不过前期替代已基本到位,展望下半年,这种替代仍将持续,但程度难有加深。
 
    LPG持续低价抢占LNG部分工业燃烧市场
 
    考虑华东、华南工业较为发达,且均为国内液化气及天然气消费重点区域,根据安迅思估价显示,自2016年开始,华南地区LPG相较LNG经济性明显,且在过去的半年,这种优势一直持续,抢占部分LNG工业用户。而在华东地区,液化气替代天然气基本不具备经济性优势。
 
    据华南资深市场人士表示:“2015年末到2016年初,国际原油价格跌至8年来历史低位,LPG价格优势显现,泉州潮汕一带较多工厂开始打探液化气替代天然气的情况,目前潮汕地区有60%-70%的工厂为双燃料设备,年初开始,部分双燃料设备的工厂开始改用液化气。”
 
    根据安迅思调研显示,过去半年,潮汕地区这些双燃料管道的工厂有约6成将燃料由LNG改为LPG,其余4成企业仍保持使用LNG。粗略统计,目前华南地区工业终端用户LPG逆替代LNG的量在800吨/日附近(不包含炼厂自用),占中国液化气燃烧日需求量的1.7%,占华南地区液化气日需求量的4.3%。
 
    下半年替代预计仍将持续,但或会有所减弱
 
    LNG方面,市场供过于求的这种局面已持续较长时间,供需面或拖累LNG价格预计仍有下行,不过目前国产LNG工厂亏损难改,厂家跌价意愿弱,所以总体虽呈下行走势,但跌价空间预计较窄。
 
LPG方面,7月CP价格大跌,超出市场预期,部分市场玩家认为7月CP触底后下半年有望反弹,且目前进口活跃的华南地区码头利润微薄,上游力保其利润空间,下半年LPG整体价格水平较目前有望上涨。不过目前夏季为传统淡季,市场需求疲软,预计短期价格难有作为,将持续低位波动。
 
    目前华南地区每百万英热值液化气(液态)价格低于天然气(液态)5元,根据前文分析可知,短期LPG较LNG价格优势仍将存在,因此这种替代将持续,但安迅思认为,整体后期的替代难有加深,下半年后期两者价差缩小后这种替代将有一定程度减弱。
 
    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1、部分工厂没有液化气-天然气双燃料设备。据某陶瓷厂人士透露:将天然气燃料设备改回液化气燃料设备的成本虽不到10万元,但目前LPG与LNG的价差也没有大到要花高成本去更改燃料设备,因此在较小的经济差异性下,我们仍会继续使用天然气燃料设备。另外国家现在安全生产抓得严,因此更改燃料设备项目批下来也比较困难。
 
    2、据安迅思了解,在拥有双燃料设备但前期未更改为LPG的工厂里,部分客户得履行前期签订的天然气采购合同,也有情况为地区LNG供应企业对终端用户存在返利政策,因此这部分工厂将继续使用LNG燃料,短期并无更改为LPG的计划。
 
    3、过去半年,LNG价格呈现持续下滑的走势,而LPG价格相对平稳,LNG与LPG价差缩小,因此在两者经济性差别较大时期工厂未更改燃料设备,目前更改燃料设备可能性会更小。华南某贸易商也表示:现在替代基本都固定了,已经替换成液化气的工厂仍然会使用液化气,因为价格优势依然存在,但是前期没有更换过来的,出于返利政策、合同履行、两者价差缩小、国家关于工厂燃烧的指标排放等考虑,短期也不会更换过来。
 
    综合而言,下半年LPG替代LNG工业需求格局仍将持续,但替代程度难有加深,冬季需求回暖时两者价差的缩小或有可能使得替代减弱。而且值得注意的是7、8月份国内天气较热,淡季需求低,因此这种替代变化的量或相较于前期水平也有少量下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