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天然气市场平衡难

日期:2016-06-3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6
06/3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液化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年度天然气中期市场报告,提醒天然气出口国正面临十分严峻的市场形势,天然气市场实现平衡可能需要经历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供给过剩原因多
 
    IEA署长法提赫·毕罗尔表示:“目前的发展趋势表明,市场正处于供过于求的时期……未来5年,将见证全球天然气贸易的转型。”
 
    根据IEA的报告,受液化天然气LNG)生产过剩带动,全球天然气总体供应过剩的局面至少要持续到2021年。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前,全球LNG出口量将大幅增长,增速将高达45%。
 
    IEA分析指出,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是多种因素汇集的结果。一方面,天然气产国及其产量的增加,直接带动了市场上天然气供给的增多。
 
    作为天然气市场后起之秀的美国,其能源信息署(EIA)就预计,2040年前,其LNG出口将飙升至180bcm/年。
 
    地中海区域在相继开发出了Aphrodite和Leviathan气田,所属国以色列和塞浦路斯也是千方百计寻求出口天然气。两国考虑过经埃及液化后销往欧洲、出口土耳其、修建管道、建设浮式LNG和CNG项目等一系列方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甚至在访问俄罗斯期间,还专门与俄方探讨了俄罗斯企业加入其天然气项目的可能性。
 
    此外,能源技术的进步也成为推动天然气供应过剩的“帮凶”。IEA的报告举例指出,水力压裂法技术的进步,就大大提升了非常规油气产量,给全球市场带来大量的天然气增产。
 
    就连BP首席经济学家也承认:“现在的确是一个供应充足的时代。”
 
    需求增长普遍放缓
 
    与供应持续过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需求增速的全面放缓。
 
根据IEA的报告,2021年前,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平均增速将放缓至每年1.5%,比IEA去年2.5%的年增速估值还低。IEA同时强调,这一增速值还是在假设主要消费国的天然气需求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预估而出的。
 
    IEA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其他类能源供给挤压了天然气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全球能源消费增速也在逐渐减慢。
 
    报告显示,作为天然气竞争对手之一的煤炭,由于价格持续低廉,今年以来用量开始上升。以欧洲为例,目前的煤炭价格仅为天然气价格的一半,导致天然气在欧洲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大打折扣。IEA表示:“在缺乏严格环保监管的地区,由于燃料价格低,燃煤电站仍在大量上马建设,大大挤压了天然气在发电领域的应用空间。”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带来大量新的能源供给,加上能效的提升等等,都使得天然气的消费量日渐减少。“比如日本,原本是天然气消费大国。”报告称,“由于核电的重启,大量减少了进口天然气用于发电。”
 
    从区域来看,各主要天然气消费市场的形势也不乐观。IEA的报告预计,未来欧洲天然气消费的年增速将只有0.3%左右,即便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天然气需求年增速可能也只有5%左右。
 
    价格上行压力大
 
    面对如此严峻的供需局面,IEA预计,未来全球天然气价格上行将承受很大压力。IEA表示,一方面,大量LNG出口能力上线恰巧与需求增速放缓叠加;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供给过剩,天然气价格与油价挂钩的现状可能发生变化,一旦与油价脱钩,天然气价格将无法与油价回暖同步。
 
    IEA在其报告中总结称:“很明显,目前全球天然气市场恢复平衡的速度,主要取决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需求的增长速度和规模。一旦这些国家需求增速放缓,天然气的低价将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IEA也表示,应该看到天然气价格持续维持低位的积极之处。低价能带来市场的长期调整,对未来维持较低水平的能源成本无疑有积极作用。“对全球能源买家和消费者而言,前景还是光明的;不过,对能源卖家来说就恰恰相反了。”报告称。
 
    与此同时,根据BP最新发布的《2016世界能源统计》,尽管化石能源的使用增速将逐渐降低,但2040年前,化石能源仍将占到全球能源消耗的80%以上。IEA总干事比罗尔表示:“我们已经看到,欧洲的天然气市场正在开启新的篇章,尤其是在价格方面……我们乐观地预计,天然气价格未来是能够得到提升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