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定北区块盒2气层首口水平井完成压裂

日期:2016-07-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越 姚昌宇

国际燃气网

2016
07/0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7月4日,定北区块盒2气层首口水平井LP18H井顺利完成7段压裂施工,累计加砂232.6方,入地净液量2357方,最大施工排量6.5方每分钟,最高单段加砂量48方,创定北区块水平井压裂单段加砂规模和施工排量两项新记录。

定北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天环向斜中段,储层致密低渗,纵向上盒1、盒2、太2等多套气层叠置,水平井分段压裂是其有效开发的必由之路。但由于该区块地层埋深大、储层温度高,压裂施工难度堪称分公司之最。

面对盒2层位首口水平井,缺乏可借鉴压裂资料的情况下,为确保施工成功,工程院技术人员在接到地质设计后,精心设计保证压裂改造效果。通过对前期盒2直井、本区其它层位水平井等多种压裂施工资料反复对比,对该井支撑剂、泵注程序、压裂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优化。

首先,通过采用30-50目40-70目陶粒组合,在保证裂缝导流能力的前提下降低了加砂难度,减少施工中砂堵风险。其次,通过提高施工排量、降低最高砂比、降低砂比递增台阶这三项改进,保证了有效裂缝宽度,促使支撑剂平稳加入地层。最后,应用0.45%高温压裂液体系,保障压裂液在地层条件下的携砂性能和抗剪切性能。

LP18H井的成功压裂,表明分公司的压裂施工能力进一步提高,也为定北区块压裂技术的进一步优化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