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页岩气项目部主任魏志红:找到第二个“焦石坝”是我的使命

日期:2016-07-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8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田

     “下一个焦石坝呢?”“依据盆内—盆缘—盆外保存条件的有序渐变,勘探分公司提出‘立足盆内,突破盆缘,准备外围’的页岩气勘探思路。‘十三五’外围勘探突破,实现页岩气‘二胎’梦,中国页岩气开发的大场面就会真正形成。”勘探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主任魏志红信心满满地说。
 
    这位刚获得“2016年集团公司20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之一的魏志红,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了解他的人没有不点赞的——“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二元富集’理论的形成,丁山深层页岩气的突破…”一个个刷新国内记录的“成绩单”,令大家不得不竖大拇指。
 
    解禁页岩气
 
    7年前,由于理论基础扎实,擅长啃硬骨头,他从勘探研究院调到区域(页岩气)勘探项目部任“掌门”,主攻四川盆地海相页岩气勘探。
 
    当时,页岩气领域是一个既新又老的课题,说其老,北美50年前就开始研究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说其新,我国真正启动大规模研究还不到一年。
 
    魏志红魔性“洗脑”,深居简出,夜以继日,带领一支攻关队伍,开始了艰难的页岩气勘探之旅。
 
    为了真实认识页岩气,借鉴国外页岩气勘探理论,深入研究国内外页岩气井资料,精细类比北美与我国南方地区、常规与页岩油气等地质差异。为了彻底摸清家底,他从露头和剖面分析入手,在野外和井场一呆就几个月。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近4年悬梁刺股炼狱般的磨炼,2012年-2014年,他参与部署的系列页岩气井都获得了战略性突破。焦页1HF井的突破,扫除了当时笼罩在页岩油气勘探行业的阴霾;甩开部署的焦页2、3、4井的突破,落实了焦石坝大气田主体优质页岩气藏;丁页2HF井的深层突破,解禁了川东南1千多平方公里的页岩气勘探面积。
 
    构建指路明灯
 
    在十二五期间,页岩气勘探开发从无到有,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在勘探科研人员的眼里,其中的“二元富集”成藏理论(深水陆棚优质页岩是页岩气富集高产的基础,构造保存条件是页岩气富集高产的关键)甚至比涪陵页岩气田更重要,因为它点亮地质家的指路明灯,对勘探如此,对开发也是如此。
 
    作为该理论构建的主要参与者,魏志红说,该理论是在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实践中逐渐形成的,这几年,勘探分公司从焦石坝主体向外围、从浅层向中浅层及深层等外围构造复杂区逐步拓展研究,建立了页岩气保存模型和五种页岩气逸散破坏模型,2015年,优选了五个中深层有利目标,部署了焦页5、6、7、8、9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该理论,还有望实现外围大突破,找到第二个“焦石坝”。
 
    “二元富集”成藏理论要求在页岩气开发中,水平井井眼轨迹必须在优质页岩气层段里穿行,且尽量不穿过大断层,离开启断层远一点,才能形成好产能。
 
但勘探这个大海,表面风平浪静,内里却暗潮涌动。
 
    2015年,因设计手段不足,控制点的空间变化无法准确标示,缺少跟踪分析手段等,有些认识偏离“二元富集”理论,导致焦页6井水平段打偏了,幸亏在勘探分公司物探项目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才起死回生,没让股份公司几千万的投资和全公司的期待落空。
 
    婉拒橄榄枝
 
    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的勘探开发,他扎实的理论功底、精细的工作作风、朴实的人格魅力得到业界认同。近两年来,外界抛向他的橄榄枝可真不少,甚至有跨国公司许诺高职高薪。面对这幸福的烦恼,魏志红坦诚地谢绝了:“勘探分公司给每一个想干事业的人都搭建了大舞台,在这里圆梦‘二胎’,是我的使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国内有名的页岩气地质专家的魏志红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级页岩气项目的研究,其中《南方海相页岩气富集机理、关键技术与涪陵气田的发现》项目获得2014年度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点奖。他还获得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建成50亿方产能”建设标兵、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 等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