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靠改革创新应对油价寒冬实现质提效增 中石油多项指标领先国际大石油公司

日期:2016-07-26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6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原油价格 天然气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6.5%、许多国际石油巨头出现亏损情况下,中国石油仍实现利润270亿元以上,在规模实力、自主创新、资本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跻身国际石油公司前列,原油产量、天然气储量等指标名列前茅。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说,过去一年多来,国际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暴跌到最低不到30美元,国内随着经济进入调整期,油气需求增速放缓,中国石油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困难,中石油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从而保持了公司经营平稳受控运行,并最终实现了盈利。
 
    向改革要效益,靠深化改革渡难关。上半年,中国石油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十三五”改革专项规划,61项重点改革举措正在有序推进。长庆油田在削减18个处级机构、向油气生产一线转岗百余名机关干部的同时,通过信息传输、数字管理、智能控制、远程监控等先进技术,推进了基层劳动组织架构的变革,百万吨用工由原来的1600人下降至1000人,目前,长庆油田在5000万吨油气当量规模下,用工总量仍保持在3000万吨时7万人的水平。吐哈油田对所属三个采油厂进行合并,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减少了15个,仅通过调整天然气集输,关停一套天然气处理装置,每年就可增效3000万元;抚顺石化公司成立了招标中心,承接126个招标项目,节省采购资金9951万元。
 
    注重科技创新是中石油的一大特色。今年上半年,公司在陆相油气勘探、特高含水油田精细水驱挖潜等重大科技专项和页岩气钻采工程技术、侧钻水平井等重大现场试验等方面又取得了新进展、获得新突破。比如“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大型古隆起大气田成藏理论与高效勘探技术”的突破,有效指导安岳大气田整体勘探、快速探明,龙王庙组气藏从发现到快速探明再到高效建成110亿立方米产能,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相当于发现建成了一个年产千万吨级的大油田,创造了中国大型整装气藏从发现到全面投产的最快速度纪录,安岳速度也为低油价下油气田高效勘探开发树立了新样板;清洁油品技术和高端炼化产品生产能力突破,助力炼化业务扭亏为盈,高效产品创效22亿元。
 
    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也是中石油上半年能够取得盈利的关键。中国石油提出国际油价40美元/桶情况下“公司整体不亏损且自由现金流为正”的底线目标,并从“强改革、促创新、调结构、压投资、降成本、减冗员、紧债务、去库存、轻资产、治亏损、补短板”等重点环节制定了36条具体措施。据悉,今年上半年,公司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实现了投资、单位操作成本、桶油完全成本、员工总量“四个硬下降”;炼油综合能耗、乙烯燃料动能耗等18项指标好于去年同期;销售管理费等5项费用在连续三年下降的基础上,上半年又下降4.1%;海外业务单位操作成本、完全成本和付现成本等指标同比下降30%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