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进口气低价冲击 我国液化气高价时代渐行渐远

日期:2016-07-28    来源:隆众石化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8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气 进口气价格 液化气

    据了解: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疲软拖累,致使国际液化气市场出货不畅,资源供应充裕,进口气量大价低不断冲击国内燃气市场,国产气承压大幅回落,一路跌至近年来历史新低,我国液化气高价时代开始渐行渐远……
1.webp
    从上图一中可以看出,2015年与2016年1-6月份产量对比来看,液化气产量呈现一定的季节性:1、2、4、6月份环比均有1-7%的不同跌幅,3、5月份均呈上涨趋势,有3-5个百分点的增长点;而同比涨势大于跌幅,有1-10%的增长幅度,这和烷烃深加工等工业需求的增加存在密切的关系。
2.webp
    从上图二中可以看出:我国码头七月份到船量约为50.4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华北天津码头仅占少量。约有70%的进口气集中在华南地区,其中,广州华凯、东莞九丰等存在卸货压力。主要是由于当前进口成本偏低,部分进口商逢低补仓,进口资源量大增,导致码头库存增至中高位的水平,好在8月份进口气到港预期下降,码头多以消化库存为主,主力炼厂销售承压,价格随势下行,这也是最近华南主力炼厂持续下挫的主要成因。
 
  3.webp
 
  从上图三中可以看出:我国进口气到船主要集中在华南消费大区,其中,珠海码头、钦州码头占比17-19%,约8.8-9.8万吨;广东潮州、广东东莞、广西防城港4.4-6.4万吨,占比8-12%;其他烟台港、天津港、汕头、宁波、嘉兴等码头均在2.2万吨附近,占比4.37%。
4.webp
 
  随着PDH装置的集中上马,异丁烷脱氢、正丁烷异构、混合烷烃脱氢等烷烃深加工开启了继烯烃深加工之后,深加工领域新的序曲,丙、丁烷的进口需求逐步增大,从上图四中可以看出,2016年1-6月份我国液化气进口依存度徘徊在41.33-56.92%,
 
  丙烷、丁烷作为烷烃深加工的加工原料,面对2016年新增的丙烷脱氢企业,如河北海伟、宁波福基等新增产能,以及山东烷烃深加工炼厂神驰、京博的混合脱氢,其产业快速发展驱动丙烷进口量大幅增长,丁烷进口量占比较小,但以丁烷为原料气的烷烃深加工产业逐步发展成熟,我国液化气进口依存度存上升趋势。
 
  隆众石化网燃气分析师赵桂珍认为:时值七月下旬,液化气市场进入消费需求淡季,终端消化周期延长,进口气量大价低持续冲击国产气市场,加之天然气等替代能源挤占燃气市场份额,我国液化气市场再次刷新近年来历史低位,短期难以走出低谷,液化气复苏之路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