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关于加快我国油气金融市场发展的思考

日期:2016-07-29    来源:天然气工业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9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市场 油气产业

     油气供求特点和供需空间分布格局的不均衡决定了油气的金融属性。油气金融是指随着油气行业的发展,它具有融资支持与引导油气产业发展,防范油气产业风险,管理、激励与创新油气市场,规范油气市场交易等功能。
 
    我国油气金融市场正在形成过程中,党的十八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政府工作报告》(2016 年)中指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竞争力,消除市场准入障碍,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天然气、石油等领域。因此,建设好油气金融市场,对于我国利用金融工具加强天然气产业调控和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市场化改革加快,推动能源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油气产业快速发展,资本需求规模巨大在全球能源发展的大环境下, 天然气金融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低油价、低气价的消极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这为油气产业市场化改革、加快油气开发投资建设和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契机。因此,中国油气市场化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油气金融市场将迎来新发展。
 
    在油气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金融支持能源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油气金融市场降低能源价格波动的基础是建立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通过将能源扩大金融工具降低风险,以及成立油气金融服务机构等多元化发展,实现价格发现的目的。伴随着国内油气公司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的开展,特别是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生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压力也在增大,急需油气金融布局深入整个产业链(勘探、开发、生产等环节),从而促进中国油气产业稳健发展。
 
    伴随着项目资金融资模式的创新,大量新型筹资模式的兴起,将从根本上解决油气开发项目资金不足的局面。资金来源的市场化会导致所有权的多样化,进而推动能源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
 
    我国油气市场发展面临重大资金问题,需要发展金融市场加以解决
 
    天然气项目投资结构单一,金融目标管理性强,天然气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国家的低息贷款, 未发挥市场资本效率。
 
    油气金融的基础是融资,具体表现为油气项目融资。通过融资渠道一方面为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获取资金;另一方面采用不同金融工具间的组合,实现风险与收益的最优化。
 
    推进油气行业产融结合多样化,助推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开发, 提高产融、融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按照市场化、特色化、产融结合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管控模式,实现金融企业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和协同式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油气金融,促进金融企业跨越式发展。着眼油气企业内部协同化,大力支持油气主业发展,提高产融、融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金融资源价值最大化。
 
    金融支持业务坚持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完善结算和融资平台功能,在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对外融资、合资合作、在巩固资金结算通道、提供低成本信贷、推动合资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严控风险、规范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为油气主业发展提供低成本筹融资服务。
 
    加强布局优化,在布局上继续向“一带一路”地区倾斜,推进工程技术服务、装备“走出去”,做强做优海外油气投资业务和国际贸易,加快上游合作和配套服务“走出去”,积极参与推动油气金融衍生品发展和全球能源治理变革,打造海外油气业务“升级版”。
 
    通过上述分析,油气金融市场的建立无论是在发现价格、反映油气真实价值,还是在提供形式多样的油气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相关金融工具,实现天油气市场和谐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