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贵州省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与展望

日期:2016-08-30    来源:石油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6
08/3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勘探

    加快贵州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及资源利用步伐,对改变贵州“缺油少气”的现状,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拟就贵州省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现状及未来展望作一分析。
 
    1 贵州省页岩气资源概况
 
    贵州省富有机质黑色页岩地层主要为下寒武统牛蹄塘组及变马冲组、下志留统龙马溪组、中泥盆统火烘组、下石炭统旧司组、下二叠统梁山组及上二叠统龙潭组7套层系。牛蹄塘组分布广,以黔北、黔东北页岩较发育;龙马溪组黑色页岩于黔北发育最佳;旧司组黑色页岩广泛分布于黔西北、黔西南、黔南等地。
 
    据贵州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发现,下寒武统牛蹄塘组等层系具有厚度大、有机质含量(TOC)和镜质体反射率Ro值适中、脆性矿物含量较高、含气性较好等有利特点。
 
    贵州全省页岩气总地质资源量为13.54 × 1012 m3,其中下寒武统牛蹄塘组为6.68× 1012 m3,占总量的49.33 %; 下志留统龙马溪组为1.83 × 1012m3,占13.52 %,下石炭统旧司组为0.57 × 1012 m3,占4.2 %。页岩气富集有利区有26个,地质资源量为9.2×1012m3,预测可采资源量为1.65 × 1012 m3。总地质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三,贵州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2 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
 
    2.1 资源勘探
 
    2012-2013年,由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立项,率先在全国启动了贵州省页岩气资源勘探调查评价,按照“黔北突破、带动两翼、兼顾黔南”的战略思路,实施勘探调查26口井,开展了二维电法、音频大地电磁测深等部分工作,编制总报告1件、子项目研究报告6件,总投资约1.5亿元。
 
    2.2 黔北试验区
 
    黔北试验区位于贵州省北部,行政区域以遵义市为主,是国土资源部首批“全国页岩气战略调查先导实验区建设”重点战略调查区之一。区内共实施调查井13口(含调查评价井),探井4口,参数井1口,压裂试气、排采井1口(丁页2HF井)。区内除施工19口钻井外,仅开展了少量地质调查、二维地震工作,目前勘查程度较低。
 
    区内第二轮中标区块有4个,自2012年以来仅开展少量地质调查、二维地震工作,施工钻井7口井。总体上,4个区块勘查工程布置少、投入低,2015年上半年投入资金共0.56亿元,累计共投入资金2.52亿元,未完成投资计划,致使短期内难以实现勘查突破。
 
    从2014年至今,在试验区北部正安—务川地区进行了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仅完成二维地震121km,正在施工1口以龙马溪组为目的层的探井。因开展工作晚且地方与中国石化合作进展缓慢,勘探工作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2013年,中国石化在试验区北部綦江南区块习水丁山完钻了以龙马溪组为目的层系的丁页2HF探井1口,完钻后开始压裂试气,随后进入试采阶段,日产气7.72 × 104 m3,目前井口日稳产(0.5~1.5)× 104 m3,累计已产气1 052× 104 m3。丁页2HF井是黔北试验区也是省内龙马溪组获工业气流的首口页岩气井。
 
    2.3 省内其他区域
 
    1)牛蹄塘组层系。2009年,在贵州大方对方深1井老井进行了压裂测试复查, 日产气17.6 m3;2011-2013年,在黄平—龙里区块内施工了黄页1井等4口井,黄页1井日产气418 m3,龙页1井等3口井含气性较差,这5口勘探井均未获工业气流。2011年,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组织勘查队伍在岑巩县境内施工了岑页1井,于2012年3月开始压裂实验,4月点火成功,但未获工业气流,主要原因是井区页岩气保存条件较差。2013-2015年,岑巩中标区块开展了二维地震、音频电磁测深等工作,实施调查井2口、探井2口、压裂试气井1口。通过天星1井压裂试气,连续8个月稳产气量为400 m3/d左右,未达工业气流产值,原因为:对牛蹄塘组层系储层理论、成藏规律、构造演化及水文地质条件研究不够,缺乏压裂等核心技术。以上压裂试气出气量虽低,但揭示了牛蹄塘组含气的存在,表明在本层系须掌握页岩气的成藏机理及成气地质特征、储层压裂改造技术、水文地质条件等,只有加大勘查投入及技术攻关力度,才能实现页岩气开发的战略性突破。
 
    2)旧司组等层系。2013年,水城红桥新区钻探了以旧司组为目的层的水页1井,一次性点火成功且日产气量高达2 ×104 m3,是贵州旧司组点火成功并获工业气流的首口页岩气井,目前尚未商业开发利用。2013-2015年,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盘县施行目的层为龙潭组的“三气”兼探合采调查井5口、参数井9口、压裂排采井9口,压裂排采单井日产气量高达2000 m3,暂未商业开发利用。旧司组是以陆棚—台盆为主的沉积环境层系,龙潭组是海陆交互相沉积环境层系,页岩发育层位稳定,目前勘查程度均较低,因此加大勘查力度很有必要。
 
    3 页岩气勘探开发展望
 
    3.1 页岩气战略谋划
 
    1) 开展重点区域的调查评价。2015-2016年,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将实施贵州省重点区域的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总投资达3.1亿元左右。通过调查评价,能进一步预测含气页岩发育有利区及其资源量,有望新增火烘组等层系的资源量,有望扩增牛蹄塘组、龙马溪组、旧司组及龙潭组的资源量。在黔北试验区将部署1∶50000 地质填图、二维地震、重磁电测量工作。牛蹄塘组、龙马溪组、龙潭组分别布置参数井、探井、“三气”兼探井,视页岩气显示情况改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在黔西—黔南区突破石炭系、攻破二叠系、探索泥盆系,部署1∶50000地质填图、二维地震、重磁电测量等工作。火烘组、旧司组、龙潭组分别布署参数井,视页岩气显示情况分段压裂试气。
 
    2)页岩气专项规划。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编制了《贵州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15-2020年)》,对勘查区、区块等勘探开发情况进行了详细规划和工作部署。通过专项规划并实施,贵州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有望获得重大突破,有望实现可观的产能。
 
    3.2 勘探开发环境
 
    1)政府高度重视,营造良好开发环境。为加快推进贵州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进程,由分管能源的副省长任组长,省国土资源厅、储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管理页岩气勘查开发及综合利用工作。“十二五”期间,贵州省践行“246”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即两年实现重大进展、4年实现重大突破、6年建立开发新格局)。为加快实现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合作协议”,计划于“十三五”期间完成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开发利用。
 
    2)“两桶油”引领先进技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家央企赋有先进技术和经验,是贵州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引领主力。在黔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省外企业还有华电煤业集团、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等4家,驻黔开展工作的有贵州永泰能源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驻黔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和努力创新页岩气探采技术,贵州天然气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黔能页岩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与中国石化商谈页岩气合作事宜,国土资源部、省政府也十分关心合作进展情况,这些企业探采技术的水平有望提高。
 
    3.3 勘探开发前景
 
    牛蹄塘组已出现了气体显示,龙马溪组在黔北丁山获得工业气流,旧司组也呈现点火成功并获工业气流的局面,改变了贵州“无气”的历史面貌。根据潜质页岩分布、地化、资源潜力等特征,贵州页岩气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1)潜质页岩分布广,有机质丰度较高。牛蹄塘组页岩分布范围最广、厚度最大,其次为旧司组、龙马溪组等。牛蹄塘组及龙马溪组TOC好,牛蹄塘组、龙马溪组、旧司组处于过成熟早期生干气阶段。
 
    2)页岩具脆性,开采有利。牛蹄塘组、龙马溪组、旧司组等层系碎屑矿物以石英、长石为主,自生脆性矿物次之,脆性矿物含量为44%~69%,大部分高于50%,黏土矿物含量为13%~52%。脆性矿物含量较高,页岩脆性较强,易形成裂隙,具有较好的压裂潜力,对页岩气商业开采有利。
 
    3)资源潜力大,勘探开发前景广阔。贵州省总地质资源量大,页岩层系地质资源量比例中,牛蹄塘组最高,其次为龙潭组、龙马溪组、梁山组、旧司组,页岩气勘探开发前景广阔。龙马溪组是黔北试验区勘探开发层系的战略选择,牛蹄塘组是进一步勘探的目标,在勘探牛蹄塘组的同时亦兼顾变马冲组储层特征与含气性探索,旧司组、龙潭组属继续勘探突破的方向,梁山组为后期勘探规划方向,火烘组系远景勘探开发意向。
 
    4 结论及建议
 
    1)建议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加强深层页岩气工程等领域技术攻关,加大科技投入和攻关力度,提高勘探效益和保障能力,降低勘探开发成本。
 
    2) 建议把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研究及开发示范工程列入国家重大专项栏目,引进和自主研制先进探采设备和技术。
 
    3)中央和地方政府可出台页岩气勘探开发用地、矿权设置、勘探开发合作、环境评估与管理、资料共享、页岩气入管网等相关政策或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页岩气产业规制,制定有关行业标准,施行价格激励机制,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勘探开发页岩气。
 
    4)黔南都匀、惠水等地旧司组黑色页岩厚度大、分布广,可开展该空白区的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并建议加大六枝—晴隆梁山组的页岩气勘查力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