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从兑煤气的个体户到液化气海运“大佬”—记大连苏瑞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清

日期:2016-09-12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9/12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 液化气 液化气运输船

    苏志清是在外苍商中最为低调的人,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输入他的名字,有关他的内容与报道几乎为零。但这个不爱应酬、不爱与媒体打交道、行事异常低调的男人,做生意却非常厉害,稳扎稳打间从一个名不经传贩卖液化气的个体户华丽蜕变为业界知名的液化气海运“大佬”。

  苏志清,苍南宜山人,大连苏瑞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他的采访约在8月6日,周六。此前,记者从他的儿子苏孝跃口中得悉,苏志清是个工作狂,只要不在家不出差不去海边,他每天都会呆在公司里,周末也不例外。因此,此次采访地点自然而然定在了公司。偌大的办公室里,坐在一艘液化气运输船模型前,苏志清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苏志清15岁初中毕业,16岁进入宜山一家五金厂当学徒,月工资9元。在厂里干了两年,受朋友影响和出于对金钱的渴望,他辞职下海做起了布角料、土布的供销业务。一次偶然让他从跑布角料供销转行卖起了煤气。“1986年的时候,在江苏宜兴一个朋友家里看到他们家在烧煤气,我就问这是什么,在哪里买的。”当时宜山家家户户都在烧煤球,首次接触到煤气的苏志清感觉很新奇,想方设法弄了些煤气回家用。“煤气弄回家烧后,很多人跑来我家看,觉得比煤球好用,求我分点给他们。”颇具生意头脑的他当即抓住商机,1986年在宜山开出第一家生活煤气经营部,转行当了一个兑煤气的个体户。
 
  “当时温州地区油气价格很高,金乡有个朋友跟我说大连的比较便宜,他出钱我出力,让我跑大连去买液化气,我就跑去了。”1996年大年三十晚上,苏志清用运输船帮朋友装了1500吨液化气运到鳌江,赚了十万。当时温州液化气价格为4000元/吨,而大连只要2000元,除去运费成本,每吨液化气净利润可以达到1300元左右。“1996年十万块是很大的,我一看有这么大的利润,这行可以做。”善于捕捉商机的他再一次抓住了机遇,转型进入液化气海运行业。接下来几年,他长期在大连、温州两地奔波,往龙港、平阳两地的液化气公司发货。2000年他将家和业务迁到了大连。
 
  2003年,温州海运公司有一艘“浙海106”船想出售,找到苏志清想“连船带人”一起给他。“我当时租一条船50来万一个月,我买一条船要600多万。”生意人不做赔本买卖。他精打细算一番,认为这笔交易于己有利,当即买下了“浙海106”,一年多就赚回了买船成本。或许是看到了航运行业的可观利润与长久,亦或许是只有大海才能够承载他的野心,在早期经营中积累了经验和资本的苏志清在2004年创立了大连苏瑞船务有限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液化气运输船队。趁着国内炼油厂扩建,对液化气船的需求十分旺盛这一机遇,他连续三年不惜斥巨资买下三艘船,以满足液化气运输的需要。“2005年和2006年买了两艘液化气船,总共花了2.4亿,关税就要5000万。2006年买“苏瑞169”轮时,钱不够,我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5000万,合同签了6年,结果一年多就连本带息还清了。”和记者说起这段往事,他笑得非常灿烂。
 
  苏志清一直觉得自己的经商之路顺风顺水,与自己喜欢稳扎稳打的性格有关。说起多年发展之道,他强调要“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他说:“做人做事野心不能太大,选定你懂的行业,做你懂的东西,不懂宁愿少赚也不要冒险,选好行业后就要一心一意地奋斗。”
 
  “我爸最开始来大连,在创业期间也没多少钱。他就住驴棚,因为那个不花钱,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这一辈学习的。”在儿子苏孝跃的眼里,父亲是值得他崇拜和学习的男人,他从父亲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坚持、踏实、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勤学善思、诚实守信的品质。
 
  苏志清坚信,商业是一项双赢的博弈,不仅要以信取人,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对方从合作中获利。苏孝跃跟记者讲了件往事:“我爸比方说做一单货,货主亏了,我家运费这块赚了,我爸就会跟他讲运费算了,不要了,补贴他亏的这部分。我爸对眼前利益不是特别看重,他觉得生意只要在做,一年总有几个月是挣钱的。”正是靠着稳健经营和互利共赢的信念,他拥有了3艘3000吨以上大船,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液化气销售,船舶运输等生意越做越好,在大连海运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目前,他还斥资9000多万打造一艘“苏瑞159”轮。苏志清是个不满足当下、眼光长远的生意人。意识到传统液化气的利润空间逐渐压缩,他开始转型求突破,将眼光投向冷冻气运输,计划借着苍商回归这一东风,回乡投资,在我县崇家岙建设一个冷冻气仓储、转运码头。“冷冻气它立方大,一般是从卡塔尔、伊朗运过来,量大。运过来后我要往全国各地疏散,有可能还往周边国家卖,像越南、菲律宾。”目前,该码头项目已经进入规划阶段,并交由市有关部门进行评审。他希望能借这个契机一方面造福家乡,另一方面使之成为公司发展的新起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