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天然气+加气站基础知识

日期:2016-09-21    来源:利确节能科技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加气站 液化石油气

1.天然气在常压下的液化温度为-162℃。
 
2.在站区的防爆区域内,允许使用的电器是防爆白炽灯
 
3.目前国内天然气计量单位均采用Nm³。
 
4.天然气常用的加臭剂是四氢噻吩,加臭剂的用量是16~25mg/m
 
5.天然气的热值为7J/m³。
 
6.用空气吹扫加气站管线时,空气流速不得少于20m/s。
 
7.天然气中的硫化氢是一种比空气重,可燃、有毒,有臭鸭蛋气味的气体。
 
8.天然气比液化石油气安全,主要是因为天然气密度比空气小、爆炸极限下限较高。
 
9.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极限是1.5%~9.5%。
 
10.扑救C类火灾(气体火灾)应选用泡沫和二氧化碳灭火器。
 
11.CNG加气站的低压脱水又称压缩机前置脱水。
 
12.乙炔瓶、氧气瓶距离火源的距离不得小于10m。
 
13.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将安全销拉开、将皮管朝向火焰根部、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向位置接近火点、将干粉射向火焰根部。
 
14.地上燃气管道及设备常用的检漏方法有泡沫检漏、检漏仪检漏、嗅觉检漏。
 
15.CNG脱水属于深度脱水,也称高压脱水。
 
16.三大安全附件的是安全阀、温度计、压力表。
 
17.加气站试验用的压力表的精度不能低于1.5级。
 
18.加气站高压安全阀每一年校验一次。
 
19.CNG槽车前仓气动执行器打不开的原因为空压机气压不够、气动执行器内弹簧锈蚀或断裂。
 
20.进入加气站的车辆行驶速度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并按指定位置停放。
 
21.CNG槽车装气、卸气过程中,操作阀门时人体禁止正对阀口。
 
22.通常所说的加气站压缩天然气压力是20Mpa。23.在操作卸气柱和槽车主阀门过程中,应侧向操作,严禁正面对向阀门。
 
24.CNG高压瓶组上的安全附件有:安全阀、压力表
 
25.加气子站撬体与CNG槽车对应的快装接头连接的有注油软管、回油软管、卸气软管。
 
26.压缩机停机时应当确认总排污阀处于全开位置。
 
27.液压式CNG子站液压增压撬主要部件有气体缓冲罐、液体储罐、增压系统。
 
28.液压式CNG子站卸气系统包括液相及气相的高压软管、控制气管路、快装接头。
 
29.CNG指压缩天然气。(CompressedNaturalGas的简称)是天然气加压并以气态储存在容器中。通常压缩到20—25MPa。
 
30.LPG指液化石油气。(LiquefiedPetroleumGas的简称)是丙烷,丁烷通过适当的加压降温而液化成的液化石油气。
 
31.LNG指液化天然气。(LiquefiedNaturalGas的简称)是将气态的天然气冷却到-162℃,使之凝结成液体而成的。
 
32.NGV指天然气汽车。(NatureGasVehicle的简称)
 
33.CNG槽车使用过程中始终要保留一定压力的天然气的原因是:当瓶内天然气压力为零时,遇到气温下降瓶内会形成负压;有可能吸入空气产生安全隐患。
 
34.槽车充装到20Mpa时,应停止充装。
 
35.CNG槽车由8只管束组成,其水容积为18m3。
 
36.压缩机的最高排气压力为25Mpa。
 
37.压缩机排气压力不应大于25Mpa。38.压缩机各级冷却后的排气温度不应大于40℃。
 
39.曲轴箱或机身内润滑油的温度应≤80℃。
 
40.CNG加气站内储气设备最高工作压力是25Mpa。
 
41.干燥器再生时,间隔30分钟排污一次。
 
42.CNG加气子站售气机的工作压力为20Mpa。
 
43.加气枪阀是两位三通球阀。
 
44.安瑞科液压子站的取气率为95%。
 
45.安瑞科液压子站CNG管束拖车要求将拖车前端顶升,其顶升角度为8-11度。
 
46.根据站区附近是否有管线天然气可将CNG加气站分为CNG标准站、CNG母站、CNG子站。
 
47.按照结构类型,CNG加气站基本可分为开放式结构和撬装式结构。
 
48.加气机高压软管在鼓包、漏气、钢丝外露、破裂的情况下应进行更换。
 
49.压缩机按冷却方式不同可分为:风冷、水冷、混合冷却三种。
 
50.加气站采用的三种储气设施分别是:储气瓶、储气罐和储气井。
 
51.压缩机向储气井充气的顺序是先高压、再中压、后低压。
 
52.加气机向汽车钢瓶充气的顺序是先低压、再中压、后高压。
 
53.放散卸压时,放散阀不宜开得过大,严格控制放散气流速度不超过7m/s—9m/s,防止静电起火。
 
54.脱水干燥的三种方式有低压脱水、中压脱水、高压脱水。
 
55.目前,广泛采用于天然气干燥的吸附剂是分子筛。
 
56.CNG加气站系统由计量调压系统、净化干燥系统、压缩系统、存储系统、售气系统和站控系统六大系统组成。
 
57.日常工作中除了用各种仪表测知压缩机的运转变化外,通常还用看、听、摸的方法来检查。
 
58.天然气压缩后其体积缩小250倍。
 
59.储气井进气阀、排气阀、表阀常开,排污阀常关。
 
60.储气井排污时应先开启排污球阀,后开启排污针阀,排污的过程中应来回启、闭排污针阀,以免出现冰堵现象。
 
61.CNG槽车工作环境温度为-40—6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